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房县:跟进式监督清廉学校建设 剑指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房县:跟进式监督清廉学校建设 剑指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2022-12-06 09:33: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将主管部门落实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把教师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行为列入‘清廉学校’建设‘负面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每一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突击检查行动。

这是房县纪委监委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双减”政策落地后,房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专项督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实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违规兼职行为。

为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减轻广大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房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6个专项督导检查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对校外培训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全县未经审批不具有从事非学科类的培训场所、培训教材、教职人员资质、从业人员等方面逐项进行对标排查、审核。按照“提高一批,清理取缔一批”的原则,对符合主体合规、布局规划、具有一定办学基础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但仍不达标的机构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现有中小学教职工为非学科培训机构股东、兼职培训机构老师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在清理整治工作中,督导检查组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及时跟进监督,现场责令部分培训资质不全、打“擦边球”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3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

针对此次专项行动检查的结果,房县纪委监委将开展“回头看”,做到跟踪销号,建立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负面清单、限期整改。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10人,其中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8人。

此外,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深入各学校对落实“双减”、课后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立行立改。督促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健全教师日常监管机制,引导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杜绝参与校外培训,建立健全问题查处和警示通报机制。

“整治规范校外培训,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构建及时发现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完善建章立制、提醒谈话的‘闭环管理’体系,坚持常态化监督与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方位、无死角,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潘铭璐)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