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构建“五大机制” 武汉公安三个品牌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构建“五大机制” 武汉公安三个品牌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2022-12-08 09:47: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数字化共治平台在武汉上线启用,警校合作构建平安校园“五大机制”,“少年警队”让孩子们学会做自己的“安全官”。今年,武汉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打造了一批具有武汉特色的护校安园品牌,形成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平安校园”升级版。

“警校家”构筑护学安全保障通道

构建“五大机制” 武汉公安三个品牌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交警和志愿者家长开展护学

11月15日,数字化“‘警校家’共治平台”在武汉上线启用,武汉公安互联网赋能“学圈”平安治理工作再升级。据了解,“警校家”护学志愿者们可通过平台实现“警校家智能排班”“志愿者值班提醒”“学圈停车引导”以及“线上安全培训”等多项服务功能,已在18所试点学校上线运行。

交警护安保畅、学校组织协调、家长志愿者接送学生,接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学校、交管部门、家长、周边单位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学生交通安全、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环境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武汉市武昌区徐东路小学坐落在杨园街二桥社区西北角,校门临才华街,空间捉襟见肘。开展“警校家”后,交警帮助学校进行了规划,将新校门设置在了社区内,并完善了标志、标线,学校对每个年级的上学、放学点进行了规划,校门口由家长志愿者、老师和保安值守。“新的改变对学校门前的秩序和安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校长王雪飞说。

截至目前,全市主干道周边的477所学校全面推行“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高峰时段车辆平均通行效率提升35%,拥堵警情同比下降73%,家长接送孩子所花时间平均减少15分钟,为孩子上学最后100米构筑起安全保障通道。

“高校卫士”反诈防骗保平安

构建“五大机制” 武汉公安三个品牌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警方在高校安全文化节倡导全民反诈

“这个反诈飞行棋挺有意思的,比传统的说教式宣传更有互动感,更能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11月19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高校安全文化节活动现场,武汉市公安局多警种出动,在反诈防骗、禁毒识毒、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摆摊设点”,丰富多彩的安全体验活动。

今年秋季开学季前夕,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高校秋季“护学护校”行动,按照“一校一专班”制作了《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南》手册、民警原创“反电诈”宣传视频、PPT宣讲课件等反诈大礼包,分发到各高校。目前,各高校已将反诈、禁毒、交通、防火等安全防范内容纳入“新生第一课”“开学安全教育”等安全实践教育活动中。近年来,武汉警方与高校合作,构建平安校园“五大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天上地下立体化安全防控系统,实现了重大事故四个“零发生”。

据了解,全市高校电诈刑事发案数、涉案金额数交去年同期均下降近四成。

“少年警队”全面铺开

构建“五大机制” 武汉公安三个品牌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民警为少年警队授旗

“我志愿加入‘少年警队’,恪守‘少年警队’理念,刻苦学习,热爱生命,关爱他人……”9月23日,在汉阳区五里墩小学“少年警队”授旗仪式现场,汉阳公安“知音航班”为师生送上量身定制的“安全课堂”,交警叔叔向同学们展示了交通手势操。警旗在校园飘扬撑起“守护蓝”,为幼小心灵播种下一颗颗“警察梦”,让孩子们学会做自己的“安全官”。

“加入‘少年警队’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今后会好好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也向同学们和身边人做好反诈骗、反校园欺凌等普法宣传。”六(3)班何宛凝同学说。

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公安局不断优化警民公共关系,以“少警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深化未成年人保护,他们更多更好地了解警察职业和警营文化,从小树立遵纪守法观念。据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建立少年警队173支、吸纳队员5190余人,组织开展平安教育、法制教育、暑期夏令营及社会公益等活动160场次。累计发放防溺水、防事故、防欺凌等各类安全教育手册11万份。

依托“少警工程”,武汉警方进一步深化警校联动,全力确保校园安全。校车体检、安防设施排查、视频监控覆盖、突发应急演练等。通过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摸排问题实行“一例一案”专项政治。

今年以来,武汉公安机关共清查学校周边各类场所4980余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120余处,全力保障了校园及周边平安。(图/文 徐飞、杨敏、焦艳、陈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