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房县:专项整治违规“吃喝” 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湖北房县:专项整治违规“吃喝” 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2023-01-20 09:53: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单位在公务接待中,是否有接待公函?”“请把食堂的采购单据及相关报销凭证给我们看一下……”这是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的一幕,也是一以贯之纠治“四风”问题的缩影。

“这次的违规吃喝问题,是我思想认识不到位导致的。以前总觉得吃点喝点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想来实在是大错特错。我一定谨记这件事情的教训,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接受党组织批评教育谈话时,房县某干部对自己此前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行为懊悔的说道。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纠治“四风”问题没有“休止符”。房县纪委监委以整治“违规吃喝”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开展以案示警,形成警钟长鸣强大阵势。出台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暗访检查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领导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组团吃喝”,搞“小圈子”、相互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带头崇廉拒腐。

同时,根据转办的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集中进行立案查处,深挖酒驾背后存在的违规吃喝问题。通过电视台、今日房县网站、房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码上”监督,采取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村组,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抵制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的浓厚氛围。前移警示教育关口,在全县范围内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中警示教育大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在单位范围内定期通报违规吃喝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剖析问题发生的成因,警醒党员领导干部令行禁止,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确保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实效,房县纪委坚持以改促治,彰显清廉房县建设优势,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条列出干部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真落实,以工作实效检验整改成果。

此外,紧紧依托罗国士艺术博物馆、“诗廉房县”楹联展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清廉房县”文化主阵地,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文化教育,化风成俗,实现廉洁文化教育熏陶常态长效。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亮明身份,公开作出节前廉洁从政承诺,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据悉,房县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以来,发现问题线索4条,调查组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吃喝风’里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我们将持续发力、常抓不懈、露头就打,坚决刹住违规吃喝不正之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深入好转。”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教育、监督、惩治、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加大查处力度,深入剖析,以案明纪,引导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自觉做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表率。(贺桢 易乔青)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