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特超高压线路春节特巡 确保武汉电网稳定运行

湖北:特超高压线路春节特巡 确保武汉电网稳定运行
2023-01-28 09:15: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特超高压线路春节特巡 确保武汉电网稳定运行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超特高压运维班班长方源在线路巡查中。

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早晨9时许,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超特高压运维班班长方源和同事们踏进城市外围的旷野之中,迎着五级寒风执行对特超高压线路的特别巡查。他们特巡的是蔡甸区索河街道境内,正在建设之中的武天高速项目工地周边的一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

今年是湖北施行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属地化运维以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去,他们主要对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的高压线路进行运维,现在,承担的500千伏的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不仅关系着到武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还影响着许多跨省跨区域的输电线路,一旦发生故障有可能造成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的势头明显更猛。最近几天里,返乡人员活动相较于前两年频繁了许多,尤其是燃放烟花爆竹、高压线下垂钓,以及在线路周边放风筝的情况也明显增多,给线路安全运行带来了更加显著的影响。“这种变化让我们的春节特巡变得更加重要。”方源说,他们必须在特巡时更加敏锐地发现并制止一些危害电力线路,或者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做好应急准备。

按照特超高压线路巡查的要求,整个巡检工作是利用人工巡视及时发现、防控并处理施工类外破、山火、树障、房障、垂钓等安全隐患,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对线路周边存在的易漂浮物,比如塑料大棚、防鸟带等及时进行加固与拆除,通过无人机对重点部位进行巡视,制作激光点云数据,及时掌握导线对地、对房屋、对树竹、茅草距离情况。

同时,依托输电监控班用视频监控的方式对输电通道进行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相关应急处理。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和故障,还可以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抢修工作,在短时间内恢复线路的正常运行,保证春节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武汉市内的高压线路里程已达到1342公里,其中500千伏以上的超特高压线路就有48条。为了做好春节假期里的输电线路运维保障工作,整个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在此期间一共出动人员71人,车辆27台,平均每天实施保电特巡35次,涉及架空线路42条。(图/文王欣)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