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襄阳襄州区:监督教育齐发力 严查党员干部酒醉驾问题

襄阳襄州区:监督教育齐发力 严查党员干部酒醉驾问题
2023-02-02 09:49: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伙牌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王玉德醉酒后驾车被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法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机动车驾驶证。2022年5月,王玉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日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7起党员干部酒醉驾问题典型案例,引发干群关注。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醉驾问题的背后往往牵涉“四风”问题,2022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在重拳整治酒醉驾问题的同时,深挖彻查背后“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

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公安、人社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创新建立联合联动机制,明确公安部门查处本区酒醉驾人员需于当日5个小时内将涉案人员信息向组织部、人社局通报,有关部门在情况核实后于3个小时内反馈区纪委监委备案,防止问题线索遗漏。建立倒查机制,做到四个彻查:彻查饮酒时间、缘由、彻查饮酒场所、彻查参与人员、彻查费用来源,精准研判背后是否存在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四风”问题。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紧扣关键节点,在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酒醉驾专题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制作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律,知敬畏、守底线。各镇(街)纪(工)委也因地制宜开展监督检查、警示教育活动。石桥镇纪委联合派出所开展专项检查12次,召开酒醉驾专题警示教育4次,组织签订拒绝酒醉驾承诺书98份。黄龙镇纪委到案发单位开展酒醉驾“一案一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探头”作用,织密监督网。黄集镇纪委选取发生在身边的8起酒醉驾典型案例编印成小册子,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谈论。

该区还以清廉襄州建设为重要抓手,把酒醉驾及其背后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同建设清廉机关、清廉文化、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一体推进,督促各地各部门把酒醉驾警示教育纳入处分决定现场宣布、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内容,用好用活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充分利用网站、“微行襄州”微信公众号、云上襄州APP、区融媒体中心《清风襄州》栏目等通报典型案例,在区警示教育基地专门设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醉驾案例板块,组织全区轮流参观学习。

据统计,2022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醉驾问题立案186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5人,其中开除党籍36人,开除公职2人,组织开展酒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大会5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6000余人次。

该区纪委监委将加大“一案三查”力度,不仅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醉驾问题,也反向核查交警部门相关人员在处置酒醉驾中是否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问题,还严肃追究酒后驾驶人员所在单位相关领导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蒋海艳肖凌凌)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