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房县:自觉监督“刀刃向内”催生纪检监察干部新动力

湖北房县:自觉监督“刀刃向内”催生纪检监察干部新动力
2023-02-02 09:52: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近日,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在收听收看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视频调度会议后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谆谆教诲。

此前,为全面落实省、市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房县召开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坚决执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率先签订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针对二十项具体内容,郑重承诺,做廉洁自律表率,签字背书后统一由干部监督室存档。

截至目前,共收到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160余份。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房县纪委监委在春节期间加强监督检查,春节过后第一时间汇总梳理春节期间监督检查情况。同时紧盯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建立负面清单,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职能,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干部定期“体检”,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在业余时间发生可能影响公正履职、有损形象等行为,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和例行谈心谈话。

“在监督之下的生活挺好的,现在圈子净化了,锻炼自己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在工作中的干劲也更足了。”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鹏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谈心谈话时感慨道。

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寓厚爱于严管。房县纪委监委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自下而上逐一进行谈心谈话,重点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家庭,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同时,坚持“刀刃向内”,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据实填写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表,从违规吃喝、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跑风漏气四类24条进行自查,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教育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提醒,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要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走心’‘入微’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完善“八小时”外重要事项报告,引导自我监督,注重社会监督,动员家庭监督,规范干部行为,着力消除监督中的“盲区”,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全天候、全方位有效监管。(贺桢 陆雪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