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利川:打造清廉村居 “一对一”廉政谈话促村居清廉

湖北利川:打造清廉村居 “一对一”廉政谈话促村居清廉
2023-02-02 09:59: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马桑坡村党支部书记因挪用扶贫产业资金、虚假报账,被给予党纪处分。你作为合村后的党支部书记,要引起重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资金监管使用、报账程序规范上多下功夫。”近日,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纪委书记朱远璋对马桑坡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林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

自去年11月以来,文斗镇纪委书记与全镇合村后新选举的2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直指村党支部在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管控、干部作风建设、年关正风肃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通过监督谈话“治未病”,推动村党组织书记管好“责任田”,扎紧廉政勤政“紧箍咒”。

合村以来,利川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对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树牢廉洁意识,强化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为增强谈话质效,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根据村情制定谈话提纲,综合下沉遍访、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案件查办、信访办理、干部作风、群众矛盾等方面,梳理各类问题形成“个性化”问题清单,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奔着实效“精准发力”,让村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在“咬耳扯袖”中真正“红脸出汗”。

同时,为避免谈话时“深受触动”、谈话后“纹丝不动”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部分谈话问题纳入2023年日常监督内容,督促相应村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杜绝“合村不理旧事、换届不理旧账”,敷衍群众、“推拖绕”的行为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进谈话方式、细化谈话措施、强化监督检查,以谈心谈话为抓手,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助力打造发展、振兴的‘清廉村居’。”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波 李景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