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开足马力备春耕 抢抓农时 武汉320万亩作物春耕备耕忙

开足马力备春耕 抢抓农时 武汉320万亩作物春耕备耕忙
2023-02-03 09:2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足马力备春耕 抢抓农时 武汉320万亩作物春耕备耕忙

武汉黄陂某农业大棚内正在育苗

春节还没过完,武汉乡村的田间地头已热闹起来。新洲、蔡甸、黄陂等区的大型蔬果生产基地、合作社纷纷开足马力备春耕,为一年的好收成打下基础。据悉,武汉市全市春播作物计划面积为320万亩,目前,春播种子储备充足,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完全可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平稳推进。

生产基地没过完年就忙起来

在某蔬菜生产种植基地里,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我们基地10亩育苗智能温室大棚目前是满负荷运作,育苗的品种有生菜、大白菜、花菜、番茄、黄瓜等。”负责人李珂静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紧育苗。温室育苗不易受天气条件影响,一个育苗盘里有72颗苗,快的话大概20-30天就能育成,然后就可以进行栽种了。

据了解,该基地有3000亩的蔬果基地,一年四季种植蔬菜水果,大棚没有空闲。前段时间,他们还通过对大棚进行巩固加强,抗击有可能出现的降温大风天气。

新洲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介绍,该区加快春播进度,以蔬菜为主的早春播面积达3.75万亩,其中,以双柳苋菜为主的快生菜面积达1.6万亩,抢栽抢播茄果类、瓜类及豆类等早春播蔬菜2.3万亩。除了东方神农,新洲区我家的地、邾城站桥合作、新洲益源专业种植合作社等蔬菜育苗企业也开足马力进行集约化育苗,已完成冬春蔬菜育苗2000万余株。

黄陂三里桥某农业基地大棚里,农户没有过完春节,也开始了育苗备春耕。负责人王宏伟介绍,基地种植500亩蔬菜,目前育苗数量有100多万株,主要是番茄、茄子、辣椒、瓠子等蔬菜苗。另一边,10多名工人将盆栽的彩色生菜送到了大货车上。“过年也很忙,忙就好呀,意味着一年的好收成。”农户说。

农资储备充足满足生产需要

武汉市蔡甸区某农业公社,负责耕、种、管、收、售全环节作业,全方位服务农民。目前已托管蔡甸土地1.2万亩。负责人郑飞介绍,公社已完成3万亩小麦和油菜的机械除草等工作,他们向合作社服务的种植大户配发了种子、化肥等农资。

“春节后天气回暖,马上要开始播种插秧。”公社是依托原有的三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最近,他们还抓紧对公社的农机进行检修,以便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春播。

汉南被誉为“中国甜玉米之乡”。最近,这里2000亩早春玉米已经播下。2月1日,武汉市、汉南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为早春玉米种植提供田间管理、防冻防害等提供技术指导。连日来,农业部门工作组及农技专家赴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调研,通过访农户、访种养大户及新型经营主体、访农资经营户,看苗情、看在田作物管理及育秧机械物料整修准备情况、看主要生产资料储备情况,确保春耕备耕的顺利平稳推进。

立春将至,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据悉,今年武汉市全市春播作物计划面积320万亩,包括水稻、玉米、大豆、薯类、蔬菜、西甜瓜等。目前,春播种子储备充足,像水稻种子约3500万公斤,实际该市春播仅需约393万公斤,其余都销往全省及全国。全市贮储备化肥约12万吨,农药1500吨,农膜2700吨,已备农资完全可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图/文 王璐 陈雪莹 李秋景)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