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孝感:产业“赋能挺脊” 工业经济向好跑出“加速度”

湖北孝感:产业“赋能挺脊” 工业经济向好跑出“加速度”
2023-03-16 09:13: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孝感:产业“赋能挺脊” 工业经济向好跑出“加速度”

中顺洁柔生产线上等待包装的卷纸。人民网 张隽摄

机械轰鸣,塔吊高耸,一辆辆工程车辆川流不息……这是湖北省汉川市449万吨浆纸一体化项目现场,火热建设的场景。据介绍,该项目填补了湖北省特种纸品制造产业空白,对孝感延长纸品产业链,打造千亿纸品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孝感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难中求进,总体向好,制造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再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孝感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孝感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2023年,孝感启动 “赋能挺脊”行动,明确18条行动路径,包括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和突破性发展、强化招商引资等,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巨人”铺天盖地,力争规上工业营收突破4500亿元。

做优做强 传统产业技改提能

在好莱客湖北汉川工业4.0制造基地,一块定制家具板材,从进厂开料到打包出厂,只需要25分钟,全程不落地、不经人手。

好莱客湖北汉川工业4.0制造基地。刘书畅摄

好莱客湖北汉川工业4.0制造基地。刘书畅摄

“这是国内少有的智能无人开料工作站。”顺着湖北好莱客创意家具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金泉手指的方向,海绵吸盘将一块标准板件送上生产线,机器手臂根据优化的锯切图,精准切割,形成不同规格、大小不一的板件。随后,各种规格的板材通过不同的传送带进入封边、转孔等工段。“通过精准的数据运算,板材的利用率可达92%,大大节约了板材。”

“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让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在中顺洁柔生产线上,宽大洁白的大筒卷纸,经过上机折叠、裁切、包装,再通过装箱机器人打包成箱,智能机械手快速码垛,自动化立体仓入库。

“操作员只需按下键盘,产品从堆垛、搬运到分拣,都由机器人完成。”中顺洁柔(湖北)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志明说,“制作机械化与仓储自动化 ,既减轻劳动强度,节约劳力,更腾出巨大存储空间。”

近年来,孝感市以食品、纺织服装、盐磷化工、纸塑包装、建材等传统产业为重点,滚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传统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蕴藏在变革之中。”孝感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将增长20%,力争达到330亿元,推动纺织服装向千亿产业进军,推动食品、盐磷化工、纸塑包装产业营收冲刺500亿元。

抢占高地 新兴产业动能强劲

华工科技孝感电子产业园的实验室里,一批PTC(泛指正温度系数很大的半导体材料或元器件)加热器刚刚完成了-40℃的低温环模实验。“新能源汽车是最‘怕冷’的,所以我们会不断模拟测试产品在极寒条件下的性能,确保产品工作‘不掉线’”,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每天约有12000台PTC加热器产品从华工科技孝感电子产业园出发,发往各大汽车主机厂。

PTC加热器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张隽摄

PTC加热器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张隽摄

“目前,我们生产的PTC加热器已经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品牌覆盖。”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一季度的订单量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总量。”

在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工地,2000多名建设者正在进行宿舍楼和动力站房主体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建设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设备采购超过40亿元,今年有望全面投产。”

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总投资675亿元,规划用地3500亩,分五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于一体,年产值可超千亿元,带动就业超过3万人。

汽车产业是湖北省支柱产业,湖北省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打造“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全国汽车产能基地。孝感以华工高理、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动能强劲,力争在万亿汽车产业链上抢占一席之地。

引入“活水”驻外专班精准招商

1月27日,正月初六,孝感市招商局带队,和孝南区招商专班赴香港、澳门、珠海等地拜访恒安、维达等龙头企业,促成恒安集团“甜睡裤及湿巾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落户孝感。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2月3日,孝感召开招商引资暨驻外招商工作会,明确引资目标: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超550个,总投资额4000亿元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达70%以上。

2月9日,云梦县委书记高文峰、县长方超率队赴武汉招商,签约云谷特斯联EOD产业园。该项目由特斯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占地100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引入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打造云谷项目“先行示范区”。

孝感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市将组成171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和5个区域招商中心,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海峡西岸,拓展成渝等西南区域,加强驻点招商,紧盯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紧盯产业链薄弱缺失环节,完善产业链图谱和重点项目库,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截至目前,孝感1049名干部已奔赴招商一线,精准招商引“活水”。

惜时争春务实干,不待扬鞭自奋蹄。孝感市正主动跨前、主动作为,“卯”足干劲,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