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浠水开展菌核病统治 “田管家”开方 统防油菜保夏收

浠水开展菌核病统治 “田管家”开方 统防油菜保夏收
2023-03-17 09:3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浠水开展菌核病统治 “田管家”开方 统防油菜保夏收

三月菜花黄,湖北省浠水县43万亩油菜进入盛花期,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期。连日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农技人员和飞防人员组成8支飞防服务小分队,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油菜菌核病统防统治。

阳春三月,浠水县洗马镇小金山村种植大户周伟华家的600多亩油菜田一片金黄。今天一大早,浠水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和飞防手就来到油菜地里。

“今年这油菜都开花了,我们目前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东西?”浠水县家有老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伟华询问专家。

浠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油料站站长马海清说:“目前这个油菜正在盛花期,你们别的不担心,现在要把菌核病防治好。”

油菜菌核病是浠水县油菜的春季常发病害,如果防治不及时,病株率将达到70%以上,严重的田块,油菜产量将减产50%。为保障油菜稳产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利用“冬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项目”,采购了油菜菌核病防治药剂并提供飞防作业服务,同时农技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给油菜“把脉开方”。

马海清说:“防治菌核病最好的使用的药剂就是用咪鲜胺,每亩用10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如果用无人机喷雾就是100克兑水一公斤。”种植大户周伟华本来一直担心油菜盛花期管理不当会造成减产,如今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他便有了底气:“专家们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对今年的夏粮丰收很有信心,今年如果顺利的话,明年继续增产200亩以上。”

截至3月15日,浠水县已完成油菜菌核病飞防面积3万亩,八支机动飞防队正在各乡镇村组开展作业,确保今年夏油丰收。(文/冯伟 洪京燕 图/王路港)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