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绿色能源“风光”好 累计发电3.3亿余千瓦时

湖北郧西:绿色能源“风光”好 累计发电3.3亿余千瓦时
2023-03-17 09:39: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14日,在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文家坡山头,放眼望去,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光伏发电板下“电流涌动”,8条集电线路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着清洁能源。

“来家河光伏电站占地面积3000余亩,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累计发电3.3亿余千瓦时。”郧西某光伏扶贫公司负责人说,太阳能发电让“荒”地变成了“宝”地。

湖北郧西:绿色能源“风光”好 累计发电3.3亿余千瓦时

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发展光伏产业,让“荒地”变“宝地”。 徐军摄

郧西县属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该县利用土壤贫瘠荒地,“种”上光伏电板,晒着太阳“减碳”“增金”。该县投资15.5亿元,建成光伏电站118座,总装机22万千瓦,年发电量1.9亿余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50余万吨,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00余万吨。此外,该县正在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项目,让闲置空间变身“绿电车间”。

位于秦岭余脉的郧西县,充分发挥海拔较高、风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大风电项目建设。马安白家山、六郎关和景阳嵩山、湖北大梁等地风电场已完成测风工作,总装机规模30万千瓦以上。

“风光”无限,水中“捞金”。“今日发电量86.1万kWh,本月发电量370.02万kWh,本年发电量2911.86万kWh……”2月28日,在汉江孤山航电枢纽中控室,随着电气主接线图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孤山航电枢纽运营情况尽收眼底。汉江孤山航电枢纽是汉江干流综合规划中的第8个梯级,电站设计装机18万千瓦。自2020年7月并网发电以来,已发电14.3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00余万吨。

位于郧西县涧池乡的汉江孤山航电枢纽于2020年7月并网发电,已累计发电14.38亿千瓦时。 郧轩文摄

位于郧西县涧池乡的汉江孤山航电枢纽于2020年7月并网发电,已累计发电14.38亿千瓦时。 郧轩文摄

近年来,郧西县加快水电资源开发,已建成陡岭子、孤山、孙家滩等水电站19座,装机总容量49万千瓦。该县推进水电、风光、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

“郧西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正在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生态文旅康养、绿色智能制造等18个绿色低碳重点项目。”该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毅介绍,该县锚定“双碳”目标,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2022年底,全县森林面积350万亩,森林覆盖率67.12%,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60余万吨。(邹景根、徐光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