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勤打“预防针” 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勤打“预防针” 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2023-05-25 09:48: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办案中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某单位干部年轻有为,工作能力突出,但是心生贪欲而走向不归路,正是因为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怎么也扣不平,这同时也警示我自己,要恪守‘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守住纪法红线。”日前,一场年轻干部座谈会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热烈召开,来自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刘路等7名年轻干部立足岗位职责交流发言,话廉洁、谈心得、讲感悟,为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建言献策。

这是襄州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打好廉洁“预防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根据干部履新任职、提拔任用等关键节点,将“年轻元素”融入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教育匹配度、针对性和感染力。

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党校,为青年干部培训班精心设置廉政课程表。组织90余名年轻干部深入谷城堰河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黄龙镇向湾村红色文化纪念馆、峪山镇星火村革命教育展览馆开展沉浸式学习,观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警示教育片,开展学员清廉微论坛,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函等方式,督促单位党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清廉家访。各镇(街)同步开展特色教育活动。黄集镇纪委组织全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参观伙牌镇家风馆,聆听身边榜样人物的廉政故事、交流学习体会。张家集镇纪委组织新入职干部到襄州区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激励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伙牌镇纪委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兴趣爱好、交友圈的监督,及时发现沉迷游戏、带“彩”娱乐等异常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纠偏。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受到处分的年轻干部,通过“一对一”帮教等方式开展暖心回访,使“跌倒”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今年以来,共开展澄清正名29件次,查处诬告陷害3件次,为年轻干部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在增强廉政教育的震撼力、吸引力、亲和力上下功夫,让年轻干部清廉有为。(蒋海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