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清”风“廉”韵入村居

湖北郧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清”风“廉”韵入村居
2023-05-26 10:14: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树绕村庄、水满陂塘”……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安家乡田坑村,硬化整洁的乡村道路向前延伸,村道两旁的绿植花开正艳,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廉洁标语不时吸引游客们驻足观赏。

一条条廉洁诗句、一幅幅廉孝主题墙画相映成趣,廉政游园里的“廉”字石刻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郧西县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村里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宣传景观,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政风民风也变得越来越好。”该村村民王成勇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村(居)是基层“最后一公里”联系千家万户的纽带,清风和畅、干群和睦、乡风文明是群众共同的期盼。该县纪委监委大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文化养廉工程,督促拓展清廉文化阵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让群众尽享清廉之风。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把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为防范村级小微权力制度不严、权责不清、程序不明等情况发生,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流程再造,明确12方面139项权责清单、厘清权责边界、规范运行流程,通过制定、张贴“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事流程和步骤时限,督促各村(居)“照单履职”“照图办事”,用“真公开”换来“真实效”。

同时,加大“阳光村务”监督力度,及时回应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关注,从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群众中推选出一批熟悉村情村务的“民情信息员”组成专项“监督小组”,对村级“三务”公开、“三资”公示、“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运行。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规范基层治理、厚植执政根基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持续强化对村级权力的制约监督,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可 柯静怡)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