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武汉武昌珞珈山派出所:让高校学子体会安全就在身边

武汉武昌珞珈山派出所:让高校学子体会安全就在身边
2023-05-29 09:26: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派出所里的这些监控画面,显示武汉大学校园内的36处重点部位。”近日,在武昌区公安分局珞珈山派出所,民警辅警时刻关注视频监控的画面,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今年2月,武汉大学校园内的部分视频接入派出所,警校联动常态化开展视频巡查,打造“24小时校园安全哨兵”。

珞珈山派出所周边有武汉大学、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为更好护航校园安全,该所加大警力投入下沉至校园,强化安全防范织密校园安全网络,联合校园安保、教职工等力量联勤联动,共建平安校园。

武汉武昌珞珈山派出所:让高校学子体会安全就在身边

市民找民警寻求帮助。

警务前移 6名民警入校进群护平安

“今年以来,派出所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调整警力部署,仅武汉大学校园内的驻校民警就由此前的1名增加至6名,将警务前移至校园内。”珞珈山街派出所所长 介绍。

仅年5月9日晚7时许,武汉大学大三学生小金报警称,自己乘坐校车后发现手机遗失,手机内的在线支付软件均设置为免密支付。

接警后,驻校民警喻厚斌立即找到小金,指导其通过联系银行客服对名下银行账户进行挂失,随后根据小金的描述,驾车沿着其遗失手机的线路仔细寻找。

沿途找寻未果,喻厚斌立即来到学校门前,仔细核对其乘坐过的校车,在查看到一辆校车最后一排座位时,喻厚斌一眼就看到了躺在座位前地面上的手机。

“谢谢,真的感谢!”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小金袭击而且,连声说:“还是报警好,还是警察好。”

紧盯“派出所主防”目标,今年以来,珞珈山派出所警力下沉、警务前移,驻校民警与高校保卫部门合署办公,驻校民警加入各院系学工群、保卫群,与关键干部形成搭档,建立“无障碍、零延时”信息互通机制,最大限度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防融合 36处校园视频信号接入派出所

“我停车时忘记锁车了,车内财物品被盗!”今年4月19日,市民吴先生报警称,其将车停放在武汉大学工学部集贸市场附近,车窗未锁,等他返回车上是,发现车辆驾驶室扶手箱内的5400元现金不见了。

珞珈山派出所民警王欣宇获悉情况后,立即开展视频追踪,发现事发前后一男子途径车辆附近,行为可疑。

民警随即对男子开展进一步调查,通过侦查摸排、蹲守布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某,追回全部赃款并如数返还。吴先生对民警的负责高效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2月28日,珞珈山派出所民警与武汉大学保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警校视频共建共享推进会,将校内36个重点部位视频接入珞珈山派出所,加强校内视频巡逻,建立所内每日视频巡查机制,发现案事件隐患后,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共享,快速形成警校联动处置。今年以来,民警快出现场,快查视频,推动派出所非涉网现案侦破率提升至87.5%。

平安共建 宿舍管理员也是安全员

哪里上周出发生过案事件,哪些区域的安全防范下一步需要强化,今年以来,由珞珈山派出所联合辖区高校制发的《平安周报》,成为了警校联动共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参考资料。

民警正在巡逻。

民警正在巡逻。

派出所联合辖区高校学工部、保卫部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每周深入研判分析校园安全稳定形势,形成周报,警校共享安全信息,及时提示消除风险隐患。

近日,手持电台校园安保巡逻队队员们,成为武汉大学同学们上学途中的别样风景。珞珈山派出所指导武汉大学建立500人校园安保巡逻队,配发统一频率电台。同时民警整合派出所、校保卫部、院系物业、楼栋宿管等四个层级巡控力量,依托武汉大学校园内的5个校园警务站,由派出所和学校保卫部联合指挥,统筹调度,建立校园圈块巡控格局,确保巡逻力量全覆盖。

今年以来,武汉大学校园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9%。(图/文 王威 孙逊)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