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蕲春:自查自纠 “下沉式”监督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湖北蕲春:自查自纠 “下沉式”监督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2023-05-31 09:44: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前正值汛期,对长江水位你们是如何监测的?是否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汛期值班值守是怎样安排的?”近日,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纪委监委防汛监督专班来到赤东镇牛皮坳闸,就防汛责任落实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入汛以来,蕲春县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洪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增高。面对严峻防汛形势,该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迅速制定《蕲春县防汛抗旱工作跟进监督方案》,以协作区为单位,成立4个防汛监督检查专班,深入全县防汛监测点、地质灾害易发点、在建水利工程点、江堤河堰水库等防汛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防汛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打好防汛监督主动仗。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各监督检查组紧扣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部署要求,采取下沉式、蹲点式、嵌入式监督方式,紧盯各单位防汛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灾害防范、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跟进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防汛备汛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有力监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我们当场进行反馈,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要求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做到防汛隐患排查到位、工作短板补齐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王祥表示,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开展防汛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10个,已要求责任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是防汛监督工作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和第三纪检监察组坚持将监督“探头”架到防汛一线,督促县水利和湖泊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扎实做好指挥调度、险情防范、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确保防汛救灾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防汛工作中擅离职守、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为全县安全平稳度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江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