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深化“放管服” 黄冈227项业务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域通办”

深化“放管服” 黄冈227项业务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域通办”
2023-06-02 10:08: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太方便了,不用罗田、黄州两地跑,就能方便地办理业务。”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域通办”窗口,王某办理了位于罗田县三里畈镇一套房屋的土地及房屋抵押权首次登记,顺利在黄冈农商行西湖支行办理了抵押贷款手续后高兴地说。

不用两头跑,就能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这得益于市不动产登记改革“黄冈通”项目的实施。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发布《关于总结“黄冈通”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典型经验的函》,肯定“黄冈通”建设经验,并在全省交流推广。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市不动产中心创新推出“黄冈通”项目,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域通、全覆盖、全延伸和全推广。

“‘黄冈通’项目的实施,打破了不动产登记属地管理障碍和地域局限,变‘分散管理、各自为战’为‘协同办理、跨区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就近可办’,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不动产中心主任谢振峰介绍说。

在项目建设方面,实现全域通。一改过去各县(市、区)信息化发展不均衡、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系统分散部署资源重复、数据共享利用不充分、登记信息安全存储等问题,实现“五统一”,即统一数据管理、统一信息共用、统一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建设、统一工作标准。

在业务类型方面,实现全覆盖。“黄冈通”项目实施前,仅能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在网上申请异地办理业务,且业务类别不足30项;项目实施后,全市不动产登记通办事项达227项,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覆盖,且所有业务在市域内任何县(市、区)都可通过线下受理模式通办。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系统平台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二手房转移及水电气一体化过户等“不动产登记+”的事项联办。

在地域服务方面,实现全延伸。服务全面延伸到乡镇和银行网点,任何一个乡镇和银行网点都可以提供全市范围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市域通办、全市联办。

在改革创新方面,实现全推广。推行“受审分离、异地办理”新模式,在任何一个县(市、区)完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改革事项后,即可实现全市范围自动推广。目前,已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启动电子签章、指纹录入等功能,正在持续推进登记财产制度改革。

同时,市不动产中心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压缩事项审批时间,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开通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军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众及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专门开设一个窗口,受理、审核、办结;选聘“首席服务员”,为企业或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保姆式“帮办代”服务。

自去年8月份以来,市不动产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59188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1927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27789份,主动上门服务108次256人。(肖复苏 马艳霞)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