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武汉市新洲区:摘掉“红帽子”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武汉市新洲区:摘掉“红帽子”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2023-06-02 10:15: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每年几百块钱对于旁人来说可能确实不算多,但是对我们种地的农民来说,就是我们大半个月的收入,感谢党和政府替我们追回了血汗钱……”武汉市新洲区旧街高山村60多岁的老农机手陈某激动地说道。

日前,“武汉评议”平台收到关于新洲区农业局农机监理站的不满意评价,区治庸问责办工作人员迅速开展调查。调查发现,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该站未按照上级要求与农机安全协会进行脱钩,仍采取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方式代为履行农机协会的职能,期间该站共收取安全互助会费688份175450元,其中有54份存在违规收取农机安全保险费的问题。最终,该农机站站长王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其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给群众。

这起随意收取农民费用案件的查处,是新洲区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运用“双评议”群众监督、巡审联动等方式,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惠企惠民政策获取难、“红顶中介”整治难等“五难”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监督行政费用收取的基层小微权力等领域,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改促规范,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实践中,该区纪委监委针对“红顶中介”整治难专项监督,对全区499家依法登记从事中介服务机构、189家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所属所辖及前期已脱钩的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2条,下发了《新洲区“红顶中介”专项整治建议书》12份,问责处理15人。

该区纪委监委从源头上开展治理,督促行政审批局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进行清理规范,制定了《武汉市新洲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687项,精简中介服务事项211项,由此消减了审批项目、寻租空间,彻底解决中介机构依托行政资源变相设置审批门槛问题。坚持用制度切断中介服务的利益链条,解除“利益捆绑”,让“权利”走开,由市场自行配置资源,“红顶中介”自然“脱钩”。

“我们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刘依健、夏捷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