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麻城:静下心来干实事 “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

湖北麻城:静下心来干实事 “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
2023-06-05 10:02: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以前大家都喜欢在群里晒图、打卡、签到,可是‘有图未必有真相’,现在不必整日盯着手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走出办公室到村里看看,及时发现具体问题,做些实事。”6月2日,提及此次网络群组清理工作,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镇纪委书记胡雨生有感而发。

工作群、同学群、朋友群、老乡群……随着政务新媒体的涌现,基层干部的微信群、QQ群越来越多,手机也“越来越忙”。

网络群组在服务基层干部日常生活工作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一方面,极少数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等传输涉密文件,造成失密泄密的现象层出不穷。另一方面,过多过杂的微信群、QQ群等的推广,造成了强制签到、即时响应、过度留痕、多头报送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大量挤占基层干部工作时间,耗费基层干部大量工作精力。

摒除“指尖”之苦,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才能激发更多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麻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网络群组自查清理工作,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破题,把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直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摸排、即时整治等方式,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建、他建的群组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管理混乱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解散一批临时性、阶段性的“活动群”。

同时,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在厘清底数、明确权限、建立台账的基础上,着手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和长效监管措施,督促群管理员规范信息发布,加强日常监管。

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已解散群组16个,退出群组536个。

如今,从“群里吼”到“实地走”,从重“痕迹”到重“实绩”,网络群组清理,让基层干部从手机上“松了绑”,可以“静下心来干实事”。“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声的时间多了,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聂丹芬)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