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三农 > 正文

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强化村级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强化村级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4 09:55: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收游泳池租费30000元,收纯净水场租费40000元……支三四组入户路灯费用1000元,支自来水公司水费10000元……”湖北省鹤峰县容美镇张家村村委会公示牌上,醒目的“张家村2022年1月至7月财务公开表”吸引了村民的眼球。

张家村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公开入手,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始终熔铸于工作、服务于群众、规范于干部,让村干部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成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释放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廉”动力。

今年来,鹤峰县纪委监委摊开“小微权力”明细账,深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创新推出亮村级纪检委员身份、亮党纪法规政策、亮村级“小微权力”、亮监督职能、亮监督成效的“五亮”工程,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前哨”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对特别对重大事项不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金不代管、工作弄虚作假,落实低保政策优亲厚友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并及时汇总和研判各类问题线索,结合常规和专项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敲打和提醒,让村干部止于违纪边沿。

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纪检委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通过教育培训、跟班学、实战练兵等方式,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重点编成手册,列成清单,提升监督精准性,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有效发挥基层监督治理效能。(鹤纪宣)

关键词: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