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融合发展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在武汉成立

融合发展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在武汉成立
2023-03-20 09:56: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8日,以“助推新兴轨道,致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新兴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上,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正式成立。200余名行业内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论道新兴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介绍,新兴轨道交通是符合“简约轻量、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发展需求的一类轨道交通系统的统称,其轨道结构和车辆构造相比传统铁路制式有很大不同,部分在传统铁路系统基础上加以改进而成的运输工具也可纳入新兴轨道交通范畴,主要包含了磁浮、单轨、智轨、齿轨、有轨电车等制式。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会长,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谢海林介绍,新兴轨道交通拥有“安全、高效、经济、智能、绿色”等诸多特点,相较于传统轨道交通制式造价更低、能耗更小、维护更少、区分更细,同时还具备安全系数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振动噪音小等优势,是国家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补充,是解决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解决方案。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与创新水平量质齐升。“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为4351.7公里,累计投资接近3万亿。不仅为新兴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也表明我国新兴轨道交通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期间,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举办的新兴轨道交通行业科技成果、新型产品及企业推介展,参观相关会员单位展示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感受新型轨道交通给人们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将积极携手会员单位研究、参与制定并推动实施新兴轨道交通国家和行业标准,主动共享信息资源,构建专家、人才库,全力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产业发展的经济、技术、政策支持,以融合思维推动产业“生态圈”建设。(文/图 汪杨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