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2020-11-10 10:38:4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金秋十月、校园清朗,廉风吹劲、实干担当。

自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聚焦“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主题,讲廉政专题党课、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征集廉政文化作品、设计廉政文化课程作业、制发廉政书签、猜廉政谜语……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宣教形式,深入开展特色宣教活动,迅速掀起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热潮。

书记讲廉,思想引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高校党员干部作为高校全员育人共同体中的重要组成要素,如果违纪违法,破坏的是青年一代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我们只有增强纪法意识,培养纪法思维,才能做到依规治党、依法治校,才能用纪法思维教育人、引领人,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中心组2020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上,学校党委书记刘义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学校遵纪守法的排头兵”为题,为与会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专题党课。他从三个方面探讨了遵纪守法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关系。刘义指出,要充分认识遵纪守法的重大意义;深挖细查纪法不严的现象和根源;学思践悟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刘书记的党课主题突出,深入浅出,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依法治校的决心。”在听完刘书记的党课后,一名中层领导干部感慨地说道。

宣教月期间,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立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组织了党纪法规专题学习。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讲授廉政专题党课,结合近年来各级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五说”,提醒大家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激励自己、约束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当标杆。

集中话廉,举一反三筑牢风险防控的“制度防线”

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达到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的目标,学校分别在关山校区和鲁巷校区组织全体在职教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观看人数474人,实现了在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集中警示教育结束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结合警示教育片中揭示的问题开展了集中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廉政谈话等活动,对照本单位(部门)在管理、监督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查找问题,真正做到了举一反三,进一步筑牢了风险防控的“制度防线”。

学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对学校驻利川市东城区求男台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了集体勤政廉政谈话。教育引导驻村工作队干部要勤廉务实、担当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电大智慧和电大力量。

“一个人的蜕变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我们要时时清扫思想上的尘埃,不断反思审视自身的过失,真正去纠正错误、解决问题,避免小过失发展成大错误。”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之后开展专题讨论时,一名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案为鉴,做到不忘初心,敬畏常在。

“算好清廉'七笔账',从财务规章风险防控清单中扎牢制度之网,严防工作中的盲点和不足,守好小节,从严防控。”财务处党支部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之后开展了专题讨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并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对照财务处《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清单》中的十八个风险点,认领责任,严查工作中的盲点和不足,找差距、查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强化健全各项风险内控制度,针对管理、监督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审计处、招标办党支部在开展讨论时,一名党员干部如是说。

资产设备处举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会,邀请服务供应商负责人参加了集体廉政谈话,并与服务供应商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廉政协议》。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活动,并组织全体党员再次学习研究了部门《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清单》,对照两个“清单”,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全力排查隐患,实现立行立改。

学廉考廉,比学赶拼筑牢遵规守纪的“知识堡垒”

以学促廉内化于心。按照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全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楚韵·清风”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纪法知识测试,确保知识测试活动全覆盖、无遗漏。全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以考促学、以学促廉。

以赛促廉外化于行。为了巩固线上知识测试的成果,学校将党纪法规知识现场竞答环节嵌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之中。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率先学习,主动在本支部宣讲党纪法规,营造了比学赶拼的良性竞争氛围。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班上,纪检委员们积极抢答,准确率达到100%,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巩固了学习成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落实党风廉政思想内容、方针政策进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形势与政策课开展“制度建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专题教学,系统讲授制度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概论课开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专题教学,从民族复兴的角度阐述党的建设工作的至关重要性。

传媒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艺术设计(插画设计)专业的《字体与板式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之中,通过专业教学引导学生设计出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课程设计作品,并将课程设计成绩作为该门课程的结业成绩,达到了以学促廉,以文化人的目标。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文化养廉,特色活动涵养勤廉笃实的干部作风

为了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学校围绕“崇俭戒奢,勤廉笃实”这一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绘画、书法、摄影、文学作品、微视频、廉政公益广告等廉洁文化作品,学校领导以上率下,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共征集到纸质廉洁文化作品87件,电子作品27件,分别在关山校区和鲁巷校区举办了集中展览,营造了崇廉敬廉、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软件工程学院为全院教职工送上以廉洁自律道德格言为内容的“廉政书签”,组织开展了“廉政猜谜”活动,以轻松愉悦的形式,传递了厚重的廉洁文化理念。

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链”,在学生中开展“接地气”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一大亮点。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崇俭戒奢,勤廉笃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引导广大同学要带头制止餐桌上的浪费,抵御“舌尖上”的诱惑,在全校营造崇俭戒奢,勤廉笃实的校园正能量。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各团支部签署了廉洁承诺书,号召同学们养成艰苦朴素,勤奋好进的优良品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持合理消费,珍惜粮食,点餐适量,剩菜打包,绝不浪费。通过签订廉洁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勤俭自律意识。

社区教育学院组织书法班、国画班学员开展了“风清正扬·翰墨生香”书画比赛,在学院中反响热烈。

媒介倡廉,校园标语敲响崇廉戒奢的长鸣警钟

学校融合各类媒介平台,构建多元化宣传网,扩展宣传渠道,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宣传学校及各单位(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一身正气廉洁治校,一身正派清白执教,一身正直诚信尚洁”“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携手共建清朗校园”……走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的校园里,廉味宣传标语处处可见,校园橱窗的“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清晰易懂,楼宇走廊的廉政展板和墙画蔚然成景。

在抓好“线下”纪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学校积极抢抓新媒体阵地,学校门户网站和学校纪检检察网均开辟了“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专栏,累计推出专题宣传报道30余篇。利用“电大清风苑”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廉情要闻、工作动态、党纪法规和政策解读、廉政文化等廉政信息,将廉政意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

校团委利用“湖科青年”微信公众号开展优秀校园廉洁文化作品投票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社区教育学院创新工作方式,依托“湖北社区教育网”及手机APP、“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以“网、端、微”三位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形式立体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电信工程学院在“DX新学堂”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送廉情要闻、党纪法规、政策解读、廉政文化等廉政信息,录制了党纪党规微视频。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家庭助廉,现身说法培育以廉为荣的和谐家风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

为强化清廉家风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校组织召开了“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线上座谈会。

“作为家属,在配偶工作中出现困难时,要及时帮助他树立信心,鼓足勇气,在其事业顺利时,时常扯扯袖子,防止骄傲自满。要树立廉洁朴素的家风,不慕奢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树立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座谈会上,家属代表和领导干部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分别从家属的角度和干部本人的角度,现身说法讲述了家风建设对于一个家庭的和睦兴旺、对于一名领导干部的个人发展、乃至对于净化党风政风和整个社会民风的重要性,分享了他们树廉洁家风的小故事和相互提醒、互相勉励的精彩生活片段。

学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在讲话中勉励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坚持从严治家;要知大德,坚持修身齐家;要知艰辛,坚持勤俭持家;要知担当,坚持实干兴家。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把心思用在服务师生上,把精力用在促学校事业发展上,把时间用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上。通过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实现幸福“家庭梦”、“电大梦”、“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清风劲吹扬正气,廉韵激荡沁人心。通过分层分类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重点、多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以优良党风政风推动形成了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了丰沃的文化“土壤”。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也没有“休止符”。为了巩固宣教月成果,推动以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为重点的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根据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手册,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八进、八融入、五建”活动常态化实施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纪检监察宣传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融合,通过严明纪法约束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法保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艳/文 李智慧 崔雪 余静 贺东洋 刘启瑞/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