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公交车道该如何设置?交警部门向您征求意见了

公交车道该如何设置?交警部门向您征求意见了
2021-03-01 09:41:16 来源:襄阳日报客户端

城区不少路段都设置有公交车道。有市民提议,能否在节假日放开公交专用道,缓解交通拥堵?近日,市交警部门联合规划、住建、公交等部门共同会商,对公交专用道的使用进行改进。26日起,市交警部门也面向广大市民征求建议,您觉得公交专用道到底该如何设置?

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民警杨峰告诉记者, 目前市区公交专用道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限时公交专用道。例如长虹路、檀溪路这种在主机动车道的最右边车道作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期各一个半小时,一共3个小时的时间段内是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公交专用道内。

第二种是全天候不限时的。例如在前进路、中原路、西街这种借用现有的非机动车道作为公交专用道的,是全天24小时作为公交专用道使用的。周边单位车辆进出的时候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但不能停车占用。

近日,有市民在12345政风行风信箱留言咨询,公交专用道节假日能否对社会车辆开放的问题。该市民在留言中表示,目前随着市区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出行需求旺盛。在法定节假日,襄阳限时公交车道使用率并不高,社会车辆反而更多,造成各个车道“奇葩现象”:公交车道无人行驶,社会车辆大排长龙,这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市民建议,是否可以学习借鉴武汉,在法定节假日中限时公交车道对社会车辆开放,提高通行效率?

对此,市交警支队回复:交警部门将了解武汉等其他城市公交专用车道使用情况,结合襄阳实际,研究更科学更合理的做法。

杨峰告诉记者,市交警支队会和市住建、规划、公交集团一起进行座谈,形成一个初步的共识。公交专用道在以后城区道路进行改造或新建的时候,有条件的还是要进行设置,规模肯定还会扩大。

同时,交警部门也于即日起向广大市民征求“公交专用道到底该如何设置”的建议。交警部门表示,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都能参与进来,发表自己的意见。交警部门会根据大家的意向,选择下一步怎么样科学合理地设置公交专用道限时通行时段的问题。计划在两个月之内,逐步完成民意调查和设施整改等等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