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新华社:湖北省第三届健康科普大赛在汉举行

新华社:湖北省第三届健康科普大赛在汉举行
2021-10-27 15:12:44 来源:新华社

吃火锅要“讲技巧”、心理法庭开庭了、主动脉夹层惊魂八小时、方言版说唱防治中风……10月25日晚,湖北省第三届健康科普大赛讲演类决赛在武汉举行,武汉同济医院等12家医院的科普选手,围绕社会健康热点、百姓关注焦点讲解健康知识。

这是湖北连续3次举办健康科普大赛。近3年来,全省涌现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健康科普达人,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科普作品。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优秀作品多次斩获国家科普比赛大赛奖,播放量累计突破上亿人次。

本届健康科普大赛共收到讲演、音视频、微信、文图等作品1106件,其中表演类作品119件,经过初赛和复赛环节后,12组讲演类选手最终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通过层层角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段洁、咸丰县人民医院吴军获得一等奖。决赛网络直播吸引70万余人次在线收看。

决赛现场,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生段洁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做好预防出生缺陷3道防线,强调孕前和孕期干预重要性;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护士谢凌通过精彩演绎和生动讲解,趣味解读糖尿病与日常饮食“宝典”。

预防出生缺陷、防治糖尿病正是湖北省着力开展“323”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发挥医务工作者专业优势,做好健康科普,加强全人群健康知识普及是落实“323”攻坚行动突出“预防先行”的有效举措,要让医疗机构“小处方”与社会宣传“大处方”联动,让健康科普进入千家万户,共同建设健康中国的“湖北样板”。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连续3年开展“健康科普达人基层行”,组织科普达人深入基层,为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巡讲。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还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训练营,为热爱健康科普的医护人员线上实战授课,帮助提高健康科普能力水平。

(来源:新华社 毛旭 黎昌政)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