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武汉税务“智汇退”助企快享退税红利 3万余户企业受惠

武汉税务“智汇退”助企快享退税红利 3万余户企业受惠
2022-05-09 09:26: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如何让政策红利加速落袋,确保广大纳税人规范、高效、快捷地享受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湖北武汉,税务部门创新推出“智汇退”企业所得税退税新模式,精简退税流程,压缩审核时限,无需纳税人提交纸质资料,系统自动生成、一键申请确认即可。今年一季度,共有3000余户纳税人享受到这项快捷服务。

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渊表示,“智汇退”企业所得税退税新模式是武汉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

今年3月8日,武汉某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曾卓在完成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后,系统自动审核生成15.53万元退税款,一键申请确认后,不久就到账了。“又快又不用跑腿,体验感非常好!”曾卓说。

白渊介绍,这项改革创新源于武汉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理念的转变,“企业所得税退税对税务机关和纳税人都是一个繁琐的涉税事项,存在时间跨度长、数据逻辑复杂、风险隐患高等难点。”

勇于破题,善于解难。在2021年4月,武汉市税务局就着手研究“智汇退”企业所得税退税新模式,通过拟定6大类25项风险数据分析指标,对纳税人的自身条件、退税金额、退税类型等进行全景扫描、精准画像、赋分评判。退税审核不再依赖税务人员的个人能力和经验水平,而是由计算机开展智能审核、进行分类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系统评分高、提示无风险的纳税人得以简化手续、快速退税。今年,这一“神器”在多税种退税减税政策叠加中,发挥了更多作用,让退税资金“活水”快达企业,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退税款及时到账,对我们现阶段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湖北某建设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长露说道,“我们拿到退税款后,马上就用于生产投入,缓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非常大。

据统计,这一退税模式试点运行以来,武汉市共有3万余户企业体验到这项全新的服务,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得细、落得稳、落得好,充分发挥出税收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效应。(张睿、王秋婷)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