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省首个有害垃圾闭环收运处置体系亮相武汉

湖北省首个有害垃圾闭环收运处置体系亮相武汉
2022-05-09 20:02:01 来源:人民网湖北

有害垃圾经过分类以后去哪儿了?5月7日,记者跟随武汉市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有害垃圾的投放、收运、暂存、处置全过程进行了探访。

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江汉区新华街登月小区,一辆设置有有害垃圾标志并喷涂“有害垃圾”字样的密闭厢式收集车停在了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两名身穿工作服、佩戴防护手套和防护口罩的收运员,正有序地将投放点的废弃灯管、喷雾剂等有害垃圾进行分类称重,并按照不同类别分类放入专业的密闭收运箱内。

10点许,记者又随收运人员来到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该单位通过预约联系了收运单位,将一批70余斤LED废旧灯管进行收运。收运完毕后,收运员在收运单上注明了有害垃圾种类和重量,物业工作人员在收运单上签字确认。

随后记者跟车来到了位于蔡甸区常福工业园内的有害暂存库。该暂存库面积约680平方,为封闭式仓库,内分为装卸、分拣、包装、贮存四个区域,所有有害垃圾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进行分类摆放贮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暂存库可存放有害垃圾500吨。

“胶带捆绑、缠绕膜包裹、分类分区贮存,经过这3道工序后,废弃灯管的分拣、包装才算完成。”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会根据不同类型将有害垃圾进行封闭打包,但“合理包装、防泄漏、防破碎、防盗、防火、防爆”是有害垃圾贮存的必要条件。

据悉,去年12月份,江汉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引进专业公司,正式启动了有害垃圾分类处置项目,并在蔡甸区常福工业园设置了有害垃圾暂存库,按照环评要求对暂存库进行了密闭建设,设置有暂存库地面防渗、空气抽排、消防、智能监控、应急排污、有害垃圾分区、警示标示等硬件系统。

“截至目前该暂存点共收运有害垃圾28吨多。”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科副科长高攀说,经过近半年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江汉区目前建立了分级管理、多方配合、集中贮存、闭环消纳的工作体系,家庭和社会单位产生的有害垃圾由街道、社区设置的投放点收集,同时引入专业企业负责二次分拣、运输和暂存,最终末端无害化处置,形成有害垃圾安全规范化管理。

高攀介绍,在末端处置上,通过与《湖北省危废处置许可证名录》上的相关有资质专业公司进行合作,对收集来的有害垃圾,通过焚烧、物化废水处理等专业的无害化消纳处置,可实现无有害气体和危废物质排放。

“通过与专业企业进行合作,现在江汉区的有害垃圾得到了正规的收运和处置,这既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也能够提高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江汉区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李俊介绍, 目前,江汉区辖区范围内已设置了47个有害垃圾示范收运点,这其中既有企事业单位也有社区投放点,收运公司每月至少2次对投放点有害垃圾进行上门收集,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联系社区物业通知收运公司免费上门收运有害垃圾。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汉区还将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有害垃圾源头分类管理,优化有害垃圾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与专业企业等机构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提高区域内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效率。

据了解,有害垃圾主要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电池、荧光灯管、温度计、血压计、药品、油漆、溶剂、化学农药、消毒剂、胶片和相纸等物质。虽然相较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这三类,家庭日常产生有害垃圾的量比较小,但由于有害垃圾可能对人体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潜在危害,也同样需要建立专业完整的收运处置体系。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