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一“码”当先 湖北移动“小发明”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一“码”当先 湖北移动“小发明”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2022-05-09 20:06:55 来源:人民网湖北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如何降低人们在刷码、检测核酸、打疫苗场景下的聚集风险,减轻基层防疫人员们的工作量成了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科技防疫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交通卡口则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第一道关口。

一“码”当先 湖北移动“小发明”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设置在随县交通卡口的移动云防疫表单二维码。

“你们这个二维码真好用,又快又安全,难怪下高速没有堵车。”一名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封江高速出口下来的货车司机对高速路口的扫码防疫表单功能赞不绝口。这位货车司机所说的“二维码”其实是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卡口值守设定使用的电子防疫表单。

一“码”当先 湖北移动“小发明”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随县交通卡口防疫表单信息登记页面。

据了解,这个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搭建,供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卡口值守使用的“移动云防疫表单”,让来往经过交通卡口的司机只需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便可进行个人信息填写登记,工作人员在后台便能进行来往人员基础信息、地理信息的搜集和实时查看。

整个过程不仅避免了车主与卡口工作人员的接触且1-2分钟内就可完成无接触式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全套流程。

过去卡口点的工作人员通常是采用人工表格填写等传统模式对来往的车主进行相关信息登记,不仅存在效率不高,信息保存不持久等问题,还有纸质登记需要近距离接触,不方便消毒的隐患,移动云防疫表单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湖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该表单还支持多名用户同时在线填写,实现了“零接触,云登记”,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等严重后果。截至目前,“移动云防疫表单”已经在随县各交通卡口铺开,精准收集返乡人员信息26401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1747人。

一“码”当先 湖北移动“小发明”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湖北移动工作人员在随州交通卡口进行测速。

疫情的反复是对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在基层社区,往往因为人员流动密集、防疫管控艰难、核查任务繁重等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高效防疫,科技先行已经成了社会的共识。

近年来,湖北移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速”。

在黄冈,基于疫情防控一线的管理需求,中国移动开发疫区隔离检测系统“智能门磁”。该系统由门磁传感器和后台数据分析处理系统组成,当被隔离人员进行开门行为时,即可触发实时报警功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报警信息推送给防疫管理人员和网格员。黄冈社区工作者可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远程监督。

此外,“5G红外热成像”“抗疫云”“远程医疗”等“硬核”科技已经在武汉、荆州、孝感等战“疫”一线大显身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未来将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为社会的正常运转贡献一份‘移动’力量。”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道。(图/文 王政)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