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快速执行处理案件为企业纾困解难

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快速执行处理案件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11 10:12:43 来源:新华网

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快速执行处理案件为企业纾困解难

图为青山区法院执行干警接待当事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10日电(连迅、杨昊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2022年以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文明执法、高效执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4月7日下午3时,随着一阵急促的键盘敲击声,青山区法院执行局干警通过一案一账户网上系统发还完毕660万案款,顺利完成了一场无声又紧张的“接力赛”。

原来,6日下午5时左右,青山区法院辖区内某大型国有企业联系青山区法院执行局,反映查询到企业有两件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因公司面临项目工程招投标,希望法院尽快线下扣划案款660万后予以结案,以免影响公司参加招投标及正常经营。

接到企业申请后,青山区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调度执行指挥中心制作执行文书,同时指派快执团队专人负责办理案件。当晚执行指挥中心制作好文书后便将案件流转至快速执行团队,内部联动实现无缝对接。

4月7日一上班,快速执行团队负责人李小波、团队成员吴逊带着制作好的文书,在完成文印、用印后立即前往这家大型国有企业名下开户银行进行扣划。因大厅人员众多,为进一步缩短扣划时间,尽全力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李小波向银行柜台人员详细说明来意,1小时内便将款项660万全部扣划至法院。至此,从接到执行案件到执行完毕案件报结,只用了22小时。

位于武汉市的湖北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因为一起买卖合同纠纷,2021年被武汉某电器维修部告上法庭,并被法院采取了保全措施,冻结了企业账户。4月27日,因公司面临的一个投标项目当天马上就要截止,所以当天一上班这家公司便焦急致电青山区法院执行局,希望尽快解除对银行账户的冻结,并告知法院企业已与武汉某电器维修部达成调解,履行了法律义务。

接到企业申请后,青山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彭涛马上取出刚到手的立案材料,通知团队成员急事快办,涉企绿色通道迅速开启。执行干警一方面迅速调取原保全冻结账户信息,另一方面起草解除冻结银行存款相关法律文书。当日上午10点多,执行干警便解冻了湖北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名下银行账户,为其顺利参与投标、办理银行征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企业一个电话,法院干警从接手材料到案件执结仅用时2小时。

“与时间赛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说,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青山区法院在涉企案件执行过程中,始终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少跑快立、远案近立、网上办理、一站办理等方式,着力快速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青山区法院已经执行到位金额2255.12万元,切实维护了56家企业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武汉市青山区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