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节俭文明用餐 宜昌公共机构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二

节俭文明用餐 宜昌公共机构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二
2022-05-13 09:26:24 来源:宜昌市人民政府

(记者谭强明、通讯员束艺旭)“你们的菜已经点够了,先吃着,不够再加。”5月9日,在国贸大厦美食城,服务员在餐位之间穿梭忙碌着,不时提醒顾客理性点餐。自宜昌开展文明进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光盘行动”以来,得到商家、市民积极响应,在全市形成了餐桌“光盘”的良好风尚。而这背后离不开宜昌对制止餐饮浪费和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高度重视。

宜昌先后制定下发《宜昌市文明餐桌实施方案》和《关于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之中,通过强化制度约束,形成了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群众崇尚节约的文明行为,我市进行了反餐饮浪费入户宣传6445次,发放“文明用餐、爱粮节粮”和文明餐桌倡议书13800份、张贴发放宣传提示卡6万余份,投入25万元在城区5处餐饮集中区共建11个公益广告宣传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目前,我市已有两万余家餐饮单位实现反食品浪费和文明用餐的宣传全覆盖。

宜昌已投入3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开展进街入市、进校入园、进企入厂、进区入户“四进四入”专项行动,推动宣传培训、提示提醒、菜单设计、奖惩措施和规则落实“五到位”。广大市民积极开展“晒晒我的光盘行动”的同时,市教育局还把节俭用餐带入校园,将相关内容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为了共同抓好这项工作,市纪委监委将其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市食安办将反对餐饮浪费纳入各县市区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全市160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和1800余家公共食堂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行动……全社会形成文明餐饮新风。

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全体市民的节约意识和行动自觉得到显著提升,全市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减少30%以上,公共机构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二。

餐馆:从“多点菜”到“按需点菜”

“先生,菜品已经为您打包,请拿好!”5月11日,在水悦城二楼一家餐厅,市民王伟林结完账准备离开时,餐厅服务员递上饭盒说道。

在餐厅里,记者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倡导餐饮节约的宣传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提示牌、桌签标识摆放在每一张餐桌上。

店长陈宇介绍,餐厅推行“N-1”点餐方式,即要求服务员根据比就餐人数少一人的饭菜量引导消费者下单,“按需点菜,不够再点”。

“一个菜单调,两个菜浪费”,是不少消费者一个人用餐时面对的尴尬。为破解难题,餐厅不仅推出了招牌菜按半份出售,同时在外卖食品上推出了一人份的汤品。

在一家烤肉店,推出了每份肉品减少30%的量这一举措,例如猪肉一盘180克降到120克,也相应降低了价格,避免了浪费。此外,为支持“光盘行动”,该餐厅还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打包盒。

除了改变点餐方式,记者发现,一些餐厅对菜肴的制作流程也进行了精细化改造,如用烤鸭剩余骨架制作成麻辣香酥鸭、削下来的萝卜皮用来腌制风味泡菜等,不仅受到消费者青睐,还实现食材的再利用。

水悦城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瑜介绍,商场管理方安排专人负责提示商家进行巡视检查,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全市80%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均能做到在点餐过程中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就餐结束时为顾客提供饭菜打包服务……这些服务已逐步成为餐饮单位行业习惯。(记者 邹媛 通讯员 束艺旭)

节俭文明用餐 宜昌公共机构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二

在机关食堂,勤俭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图为就餐者按文明用餐的要求自助取餐,带头践行“舌尖上的文明”。 (记者 何冠英 摄)

节俭文明用餐 宜昌公共机构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二

一家餐饮企业每张餐桌上都放有倡导“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的宣传牌。 (记者 吴延陵 摄)

学校:进餐讲文明 餐后比“光盘”

“我已经吃完了,一点都没剩!”“我们班上的厨余垃圾好少!”5月7日午餐时间,记者来到市汕头路小学餐厅,已经进餐完毕的孩子们端起“光盘”放到餐盘回收处。

“我等你,老师说了一定要吃完,不能剩饭浪费粮食。”在二年级三班的就餐区,学生高逸童正在“监督”班上一位小朋友实施“光盘行动”。

当天中午进餐结束,1000余名师生只留下了半桶厨余垃圾。

为了让孩子们身体力行地响应“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该校把“文明就餐”纳入班级管理。跟餐教师和值日教师及时对用餐情况进行记录,从排队、用餐卫生、用餐文明、是否光盘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班级流动红旗评比。

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让孩子们意识到“文明餐桌”的重要意义,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用餐新风尚、健康好习惯。

餐厅入口,有序排队;窗口前,按需点餐;餐桌上,安静吃饭……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明餐桌”已经渗入到孩子们进餐的每个环节。

文明餐桌还被孩子们自觉延伸到校外。节假日期间,同学们化身文明餐桌宣传员和监督员,和家人一同践行分餐分食、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用餐方式。(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谭枫)

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 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市机关食堂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带头践行“舌尖上的文明”。

5月10日,记者走进市政府大院机关食堂。“珍惜粮食节俭为荣”“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珍惜粮食节俭养德”……食堂的餐桌上、墙壁上,有序摆放、悬挂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取餐区,所有菜品均装在小碟子里,整齐摆放在加热台上,就餐者排队自助取餐后,将饭菜放在附近的智能操作台上,系统根据菜品内容刷脸计费。

市直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楣介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市首创刷脸就餐方式,通过刷脸采集就餐人数、就餐时间、用餐习惯、口味偏好等基础数据,为食堂精准备餐、科学用料、分批烹制提供数据支撑。将食品的零星采购、洽谈采购和政府采购科学分类,从严从紧做好源头管理。

在餐盘自动回收处,一名志愿者正在现场监督回收的餐盘,绝大部分餐盘已成“光盘”。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厉行节约为先,提升服务为要。同时,深入开展“三推一禁”专项行动,加强“光盘行动”日常宣传和志愿者监督,严格落实“禁塑令”,大力推行小碗特色菜品牌。市委大院和市政府大院机关食堂已带头推行小份菜,并杜绝了一次性塑料制品。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考核范围,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机关工作和生活中。

杨楣说,目前,全市机关食堂厨余垃圾量减少三分之一,就餐体验满意率达90%以上。(记者 何冠英 通讯员 上官纯青)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