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款款邓超予,妙曼诠释国潮之美

款款邓超予,妙曼诠释国潮之美
2022-05-17 09:43:51 来源:长江云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如今什么“风”最大?当然是“国潮风”。难怪坊间有评,作为土家族文化推广大使的邓超予,自然是个不折不扣的“国潮青年”。

更有人问,年轻人为什么爱“国潮”?究其原因,大多是源于对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是深植在每人骨髓里的中华文化基因。

而邓超予的“国潮”风格是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220221144048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邓超予的一位老师这样形容她的风韵和潮风。因为邓超予打小就钟情中国古典文化,平日里不是一般的“舞文弄墨”,时常还为一首好诗词琢磨半宿,几乎是泡在墨汁和书本里长大了一样,举手投足之间无不尽显“神来之美”。

熟悉她的人都说,邓超予人美、心好、做事讲究,不但德艺双馨、修养富足,还喜欢穿土家族服饰,闺中摆设满眼的传统瓷器、书画、刺绣等精美器具,乍看就像一个私人“博物馆”,氤氲着可人的润泽,许多专家也形象的评价说,她自身带着一种气场,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浸透着浓浓的历史氛围,看上去好一个美丽的“弄潮儿”。

DI__0202

就如有评论所言,传统文化在青年人群体中走红,不仅体现了全球化时代青年人对文化身份的认同,也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邓超予的文化味儿,因其最民族、最传统,人们也称其为“最国潮”。

更何况,无论在食品、日化、服装、文创等传统行业,还是近年火爆的元宇宙、NFT等新兴领域,只要乘上国潮的“东风”,就能迅速出圈儿,站在时代的风口处。邓超予该是如何的风姿绰约呢?

在清江边上长大的邓超予,自幼受土家族文化滋养,如果说她的母亲给了她最初的艺术启蒙,而那极富灵气的清江水韵,则赐予了她作为土家儿女能歌善舞的性情。在她眼里、在她心中,中国传统文化、土家族文化,则是积淀数千年的瑰宝,充满了独具特色的魅力,这一点,应该是不可复制的基因蜕变和文化传承。

正如2022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所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特别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获取力量。”邓超予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灵感,并以特有的灵性展现一种自信的时代姿态,以及属于时代青年的独特价值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228153541

有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青年认为“国潮热”的原因,是“国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从热衷“洋品牌”到“国潮”火爆盛行,从青睐“喇叭裤”到“国服”引领风尚,从追捧“霹雳舞”到“只此青绿”红遍全国,中国青年的审美情趣,尤其对传统文化的青睐,已经从精神深处自居认同,邓超予自然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有学者认为当下国潮的流行,离不开三个元素支撑:一个是民族文化,一个是国货品牌,还有最重要的是青年力量。正是越来越多的青年力量,为国潮注入了蓬勃的能量。邓超予一路走来、妙曼无穷,尽情的抒发着属于中国青年,也属于当代中国的朝气与力量。

现在的时尚中国,众多青年们正通过绘画、歌曲、诗歌等不同形式,围绕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丰富“国潮”文化的同时,也助推传统文化内容,逐步实现更深远地传播。而在邓超予眼里,爱“国潮”不仅是态度,更是行动。她的态度鲜明响亮,她的行动潇洒自如。

邓超予的身份有诗人、歌唱家、中国公益事业慈善大使……但每一个光环背后,都离不开土家族文化的滋养。作为土家族文化传播大使,致力于土家族非遗文化传承数十年,亲自参与设计非遗“西兰卡普”火凤凰裙,走出国门,踏上戛纳国际电影节红毯,惊艳全球,引发海外媒体热议。她曾在戛纳电影节上发表双语演讲:“我以身为土家族女儿感到自豪,而传播中国文化,让土家文化走出国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做客,感受土家人的美好和热情!”这就是既民族又世界的最中国的风韵。

微信图片_20220330191147

为了更好地传播土家文化,邓超予用极具灵气的笔触,写出了《予香袅袅》的诗篇,而诗歌的文学意蕴,也让她对音乐更多了几分理解与感悟。“音乐和诗歌,像是两只蝴蝶,在我心灵的世界里飞舞。”她将古典文学与民俗声乐巧妙融合,形成了超予式唯美音乐风。《土家妹子》、《跳春光》、《新编六口茶》等多首独具传统特色的土家族歌曲,从此传唱大江南北并且显得脍炙人口。

为了让更多贫困的少数民族女童能走进教室接受教育、改变命运,邓超予还发起“予乐童行”公益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有两个计划,一个是“走进来”,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女童走进教室,另一个是“走出去”,让土家族非遗文化发扬光大并走向世界,例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传承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03154144

而邓超予对公益和慈善的热衷,并非是作秀和突发奇想,而是与她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包括深受土家文化滋养有关。正如有媒体形容她的那样:她属于民族也属于华夏,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她属于历史也属于现代,但她更属于永恒的艺术和时尚的国潮。

有专家因此说,土家文化瑰宝层出不穷,是因为有像邓超予这样的青年一代,长期活跃在土家文化传承舞台上,才使得土家族非遗文化,能借国潮之风再次“潮”起来,受到国人甚至世界的关注和喜爱。

微信图片_20211206223223

斯言灼灼,国潮文化正当时。

邓超予,诚如“超予”之名,不断超越自我!我们乐见她,于岁月长河里精进不辍,用自身行动和精湛艺术,感召更多青年力量携手齐心,让土家族非遗文化在传承的同时,乘着国潮东风飞得更高更远。

守正创新、躬身笃行。且看“弄潮儿”邓超予,潇洒自如的演绎着国潮之美,在款款而来的路上,永远妙曼的丰富着美丽的人生。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