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荣获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荣获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2022-05-18 10:55: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荣获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三峡卷烟厂荣获“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供图

近日,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的“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载誉背后,是三峡卷烟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坚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企联建、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奉献力量。

“疫”往无前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峡卷烟厂闻令而动,勇担使命。

以责任赴使命。“湖北中烟公司及三峡卷烟厂这份深情,让人内心充满感动和温暖,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保障,更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在湖北中烟党组的支持下,三峡卷烟厂第一时间向地方红十字会捐赠公益资金100万元。广大干部职工自发自愿捐款23.6万元,涓涓细流集聚起战疫强大正能量。

以担当践初心。面对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这道多重考验的难题,三峡卷烟厂的职工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员干部选择了担当;有无畏逆行,慷慨挽袖的“热血”青年选择了仁爱;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父子兵”“夫妻档”选择了奉献;有风雪里守护一方平安的临退休党员选择了战斗……69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交付初心,参与村组社区联防联控1536.5小时,用实际行动展现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硬核力量。

以真情办实事。受疫情影响,地方部分乡村农副产品出现滞销。三峡卷烟厂得知消息后,主动与扶贫办对接,建立“各村特色农副产品一览表”,搭建起“消费帮扶直通车”,实现产销对接。各党支部自发开展“主题党日+消费帮扶”活动,党员职工们到村组、到农户家中倾听脱贫攻坚故事,感受乡村变化,购买特色农副产品,为民纾困助增收。

在上海,三峡卷烟厂上海销区党支部组成志愿服务队,迅速参与到杨浦区平凉街道社区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发放、使用指导工作中。在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为虹口、静安、杨浦区部分重点零售户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坚定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精准帮扶共振乡村

近年来,三峡卷烟厂牢记责任烟草使命担当,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立项”,以项目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形式,积极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把每一分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群众心坎上。”从2016年起,三峡卷烟厂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立项”,通过一个个扶贫项目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山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莲沱村位于宜昌市夷陵区西陵峡北岸山坡上,山林面积2.7万多亩,地形条件复杂,之前村民基本“靠天吃水、等雨播种”。2018—2019年,三峡卷烟厂先后实施“小水果基地灌溉”“安全饮水”帮扶项目,168名小水果种植户面临的灌溉难、近500名村民饮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背马山村近两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和茶叶产业的发展,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而出行难问题未得到“根治”。其中至茶场段公路下段、会车困难,需要适当加宽、加固,却面临资金不足问题。三峡卷烟厂将“黄花镇背马山村郭家湾至茶场段公路加宽堡坎工程”纳入帮扶项目,努力实现村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也让大家的致富路走得更通畅。

2016年至今,三峡卷烟厂先后实施16个帮扶项目,累计捐赠1070万元,助力“贫困村”摇身变为“美丽乡村”,并逐步向“富裕村”转变。

乡村振兴,我们接力奋斗。2022年4月24日,三峡卷烟厂助力乡村振兴——雪茄烟预处理项目开工仪式在三峡“坝头库首第一村”许家冲举行,宜昌市首个“巾帼创业就业车间”正式运行。

许家冲村人口1400多村民,以移民为主,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打工,赋闲在家多为22—50岁妇女。雪茄,作为企业特色产业,近年来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用工需求日益增大。三峡卷烟厂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主动与地方妇联、革命老区促进委员会沟通对接,在湖北中烟党组的支持下,雪茄烟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实施,预计可解决近百名妇女就业问题,实现产业发展与家门口上岗的“双向奔赴”,乡村振兴美丽“茄”景在许家冲村正徐徐展开。

志愿服务共建文明

长江边上,有他们护河净岸的身影;福利院里,有他们点亮微心愿的温情;繁忙街头,有他们文明劝导的守候;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有他们默默无闻的坚守……

当牛仔工装遇到“志愿红”,成为三峡卷烟厂职工队伍里最美的那一抹颜色。特别是党史学教育开展以来,三峡卷烟厂将志愿服务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以一点一滴的真情服务诠释国企的温暖与关怀。

比如,办公室党支部通过支部联建,带动厂其他支部,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向项目帮扶村赠送党史书籍,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动力车间党支部党员捐书传爱、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助力“家门口”朝阳社区建立书香家园,女同志主动加入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党团携手常态化开展植树添绿、行善救济等活动等等,用行动做实公益、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张莹、王琪琦)

关键词: 三峡卷烟厂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