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首发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

湖北首发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
2022-05-18 18:58:55 来源:人民网湖北

5月17日10时整,湖北首趟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在武铁滠口物流基地正式发车,该趟49596次集装箱货物列车共编组30辆、装载有1650吨硫酸铵等化肥原料,将经由吴家山中心站报关后,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湖北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成功开行,标志着湖北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主要城市之间以铁路为载体的贸易通道得到进一步扩充,有利于推动区域间国际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在服务国计民生,稳定煤炭、矿石、化肥等大宗货物运输的基础上,依托长江中游区位优势,拓展公铁水等多式联运项目,延伸国际班列服务触角,主动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湖北武汉加快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

作为内陆省份,湖北立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区域,紧抓走出去机遇,推动铁路网络加密建设,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立体交通网络和现代物流体系,为打造中欧(武汉)班列品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

据了解,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陆路运输将比传统海运方式节约一半以上运输时间,较大程度地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武铁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熊建表示,滠口物流基地将积极发挥紧邻阳逻港和武汉北编组站优势,进一步拓展中亚班列货源,努力实现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将滠口物流基地打造成中亚国际货物列车的货物集散地。

另悉,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035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中老铁路的开通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到达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位于中老铁路老挝段线路中部,是全线重点客货运车站,也是继万象南站、纳堆站、万荣站后,中老铁路老挝段第四个开通货运业务的车站。(刘卫兵、王凯)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