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传承耕读文化 厚植三农情怀

传承耕读文化 厚植三农情怀
2022-05-19 10:25:20 来源:互联网

(通讯员何宗兴 罗婧青)5月17日上午,东湖路学校党总支带领22名党员开展田野调查劳动实践,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将微党课讲到了田间地头,开启“劳动教育+党史学”的模式,籍以激发党员的当担意识和时代使命。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518/57add64eb23e219285085ff14ae13505.png

耕读“微党课”回顾百年历程,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

“种蔬菜的流程是挖坑、种苗、培土、浇水,每一步操作都有讲究”“干活很辛苦,但是对大家磨炼意志,战胜困难很有帮助。我们党百年历史凝练出大量精神财富,这些无形财富对培养攻坚克难的品质和坚定信心信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犁地、松土、培垄、下种、施肥,在五里界街毛家畈村原书记任新荣的指导下,党员们戴着草帽,拿起锄头,顶着烈日在东湖路学校“乐乐实践园”里将茄子苗、竹叶菜、辣椒苗等经济农作物种在田地里,重温老一辈党员助农耕种的经历。大家埋头苦干,很快就可以按照种植规范熟练操作了。随着工作的进展,气氛也活跃起来。

劳动的间隙,任新荣与党员们坐在田间地头拉起了学生活的家常,就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518/a3e371e7ced853aa37239b6592883261.png

文明“村湾风”推动乡村振兴,让每个村落美丽兴旺

上午10时,东湖路学校党总支22名党员跟随着五里界街群益村原党支部书记谢受春步入“三乡工程”的发源地小朱湾。

童周岭村小朱湾进行改造后,村湾文化底蕴增强,吸引更多市民观光旅游。不少大学教授来到村湾办讲堂教国学和开旅馆,小朱湾有了“教授村”美名。市民叶仙来到村里开民宿,吸引游客喝茶、读书、品咖啡。小朱湾里,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家训牌,湾子里还建起家训长廊,文化浸润村落,展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村民们在美丽家园里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村湾邻水听风,触目皆绿,湖乡风光秀丽怡人,散发着鱼米之乡自然淳朴的风情。东湖湖学校党员们行走在错落有致的掩映在绿树成荫的小村里,感受乡村的巨变。这里的农舍每一栋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样貌,“乡村风”与“设计感”并存,让乡村生活透着一种让城市人向往的“慢生活”格调。如今,这里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

五里界街群益村原党支部书记谢受春向党员们介绍乡村特色经济,美丽乡村的“灵魂”就是“党建+领头雁”, 回乡创业的曾献琴创建梁湖农庄,流转了整个村的土地,是武汉市首家流转土地的企业,由一人带动整个村的发展。像曾献琴这样的“领头雁”在五里界街有很多,五里界街改造道路设施、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生态沃土培植出美丽乡村。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518/38f4060c4ad861bb2334b8a8f6771d79.png

厚植“三农情”紧跟大政方针,让每位人才砥砺前行

上午11时许,东湖路学校党总支22名党员来到五里界振兴之路红色主题展馆,该展馆是一个融合党建+、街道历史人文、乡村振兴、文娱文创、旅游互动及招商洽谈的综合性展馆,这也是湖北省首个开在旅游农庄内的党建基地。

江夏实验高中原党委书记张汉平从中国历史上讲述农耕文明的重要性,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对农业高度重视。教师在这种背景下,怎么样在本职工作当中来支持“三农”发展,在教育当中体现国家的大政方针。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观念上要转变,“三农”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才;要厚植三农情怀,情感要播种于学生的心田,运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介绍农村发展的形势,农民致富幸福的成果,以及农村致富带头人这些事例,使他们对“三农”有所了解,有所关注;鼓励学生立志成才,成为新型“三农”的人才,鼓励他们当像袁隆平这样的农业科学家,以施志敏、霍继武为榜样,做新时代的新型农民。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518/46b4c9f64058892c07d1a2efe6600cdc.png

党史学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就是要让党史学接地气,让党员干部脚下有泥土,走进村民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的实践,让东湖路学校党员们纷纷赞叹这样的党课太接地气了,三位老书记用乡村的真实变化,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定了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东湖路学校四年级张意婷老师谈到次党课的感受时说,党员教师不能做服务“三农”的局外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教师也要做乡村文明的灯塔,尤其在乡村文明建设中,教师更要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积极传承并发扬优秀的乡村文化,帮助乡村文化进行探索并亲自示范,让乡村发展有更明确的方向。

与其无奈地去擦拭过去的岁月,莫不如在这蓬勃的季节镀亮青春的容颜。活动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党员教师要有远大的志向,立足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做学生的导师,做乡村文明的灯塔,这样才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国家美丽乡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