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西式快餐致敬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肯德基“楚文化”主题餐厅换新亮相

西式快餐致敬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肯德基“楚文化”主题餐厅换新亮相
2022-06-02 16:55:03 来源:人民融媒体

在肯德基餐厅吃着炸鸡就能看到湖北省博物馆里的虎座鸟架鼓模型和“车马出行图”复制图?别不信,这是肯德基汉街“楚文化”主题餐厅。端午节前夕,湖北省博物馆与肯德基联合打造的“楚文化”主题餐厅在汉街焕新亮相。

图片1.png

楚国800年,惟楚有才,屈原报国,在餐厅内浓浓的楚文化氛围里,“车马出行图”、“彩绘凤鸟双联漆杯”、“彩绘龙蛇座漆豆” 等具有楚文化特色的文物让小朋友们仿佛置身博物馆,店内的“虎座鸟架鼓”模型,让小朋友们直观的体验到“楚文化”的浪漫色彩。餐厅一进门的红色屏风也很吸引人,原来上面的纹饰创意来源于战国时期的“席”,而最具肯德基特色的全家桶上也装点着“编钟”及“楚文物”中的龙形。

图片2.png

端午前夕,湖北省博物馆刘老师来到主题餐厅,为在餐厅内就餐的小朋友们讲解楚文化,体验端午习俗。端午时令,一年之中,暑气初升,刘老师由节气的特点讲起,让小朋友们从感官上对端午节有了直接体验。

图片3.png

既然是端午节,当然还离不开赛龙舟、包粽子环节。湖北省博物馆的刘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以彩带为材料,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包粽子。通过刘老师对楚文化的分享,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作出了各具特色独一无二的彩色粽子。

图片4.png

龙舟离不开神气的龙头,“这里要折进去,然后对齐。”刘老师也是有备而来,把事先准备好的龙头手工材料分发到小朋友们的手里。做好之后,小朋友们又对龙头的“肤色”进行创作。“我的这个龙头一面涂成了青色,一面涂成了浅黄色,就像端午的颜色一样,绿色的粽叶和米白的糯米。”各个彩绘版龙头展现了小朋友对端午习俗的独特理解。

图片5.png

“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每到节令都会做相关的教育活动,像端午、春节、中秋、清明节等等,为各类人群去普及节令文化知识。”省博刘老师介绍到。活动现场有小朋友家长对活动表达了赞赏,“我们家平时对传统教育也比较重视,会带小朋友去博物馆去参观文物,像这样能够直接听专业讲解员的活动我们很欢迎,小朋友很感兴趣也很专注。”

图片6.png

这种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餐厅和科教活动,湖北省内的肯德基还很多。早在2018年,湖北省博物馆与武汉汉街肯德基推出了“楚文化”主题餐厅, 打造“楚文化青少年科普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0年10月,为带动湖北文化旅游业复苏,肯德基联合襄阳博物馆打造了“三国文化”主题餐厅,2020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与百胜中国在上海进博会期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品牌在湖北荆州、宜昌分别开设了“荆楚文化”和“楚文化”主题餐厅。

图片7.png

这次武汉肯德基“楚文化”主题餐厅的焕新亮相更是给了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在轻松就餐环境感受传统文化的好去处。据了解,未来湖北省博物馆还将不定期在主题餐厅开展科普活动,让传统文化从教科书、展厅、屏幕中走出来,融入到日常的就餐场景。

图片8.png

文/荆振生 通讯员/郑文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