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武汉公安:屯警街头全时空响应 守护平安“再快一分钟”

武汉公安:屯警街头全时空响应 守护平安“再快一分钟”
2022-06-23 09:54: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没想到我刚得手你们就来了!”6月21日凌晨0时7分许,骑上盗来的电动车正要逃离的吴某被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丹水池警务站夜巡民警人赃并获,在被带上警车时他不禁哀叹。

这是近日武汉警方启动社会面巡逻防控快速反应新机制以来查获的一起典型案件。6月初,武汉警方针对夏季社会面治安特点,在全市启动了高等级巡逻勤务,以“立体、智慧、专业”为目标,最大限度屯警街头,确保快接警、快响应、快处置,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全市通过社会面巡控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0余起,解决群众求助810余起。

武汉警方正在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应后威摄

武汉警方正在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应后威摄

立体防控,全警参与应急快反工作

6月14日凌晨1点50分,硚口区公安分局宜家警务站接群众举报称,在长丰路华生城市广场二期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正在附近夜巡的民警徐建法、辅警陈家豪车组立即赶到现场,仅用3分钟,就将正在撬盗门面的黄某抓了现行,民警当场从他身上搜出手电、锤子等作案工具。53岁的嫌疑人黄某承认,自己准备撬开小区门面入户盗窃。随后,黄某被移交长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按照“全警参与、全域覆盖、全时响应”的思路,进一步织密全市巡逻防控网,要求市、区、街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务站、特警、交警及机关民警等均要参与应急快反工作,落实24小时巡逻勤务。同时,针对武汉“两江四岸”地域特征,突出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并结合现有街面警力部署情况,在全市完善警务站巡逻值守点、特警武装驻巡点、机关民警夜巡点、分局快反巡逻车组、水域岸线巡控单元、地铁巡逻小组等巡逻防控快反单元,构建起水、陆、空、轨“四巡一体”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大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6月以来,全市通过巡逻盘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60人,其中,刑事拘留226人。

武汉警方正在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应后威摄

武汉警方正在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应后威摄

智慧赋能,打击违法犯罪更加精准

“刚有一名网逃人员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出现,请注意巡查拦截!”6月11日清晨6时15分,武昌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发出指令。几分钟前,中心民警信息研判时发现,外省网逃人员的刘某乘坐火车来到武汉,刚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出现。

接到调警指令后,正在中山路巡逻的武昌区公安分局站前警务站汪文涛车组立刻调转车头,向武昌火车站方向驶去。途中,汪文涛的警务通上收到了刘某的头像截图和基本情况。5分钟后,民警在武昌火车站旁的一网吧内巡查时,将刘某一举抓获。

打击违法犯罪不仅要快,更要准。武汉警方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搭建起“可视化”“点对点”“一键式”操作的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根据警情快速调度街面巡控力量处置,实现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和合成化作战。一旦接到警情,指挥员只需在电子地图上点击鼠标,就能将指令直达附近的巡逻车,并通过数字电台、警务通、车载终端等信息化装备,将警情性质、人员身份、行动轨迹、现场环境、处置流程等内容,实时推送给一线民警,为民警现场处置提供智能化、科学化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巡控打击的精准度。6月以来,全市通过巡逻盘查共抓获网逃人员17名。

科学布局,守护平安“再快一分钟”

“多亏了民警同志的全程护送!”6月14日晚上,在武汉市青山区市九医院里,患病老人的老伴向青山区公安分局钢花派出所民警骆帅、辅警徐成飞连声道谢。

当晚21时许,民警骆帅、辅警徐成飞巡逻至钢花村118街东门外时,发现一位老人因病晕厥,不能行动。老人的家属拦下一辆路过的网约车,司机虽答应载老人就医,但表示不熟悉本地道路,正在为难的时候,巡逻的民警来了。民警骆帅见状,立刻驾驶警车将载有患病老人的网约车护送到武汉市九医院就诊,辅警徐成飞配合护士将老人抬至担架车上,送入急诊室救治。

“屯警街头不仅打击、震慑违法犯罪,更确保在群众遇到危难时,警力能迅速到达。”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整体巡控快反能力,6月初,武汉警方出台文件,按照“警情引领警务”的要求,强力推进全市等级化巡逻勤务,即根据不同时期社会面治安特点,启动相应等级的巡防勤务。如,在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每天最高投入近5000名警力参与全市社会面巡逻防控。通过动态部署巡控单元数量、值守点位和巡控线路,实现精准用警、精准防控。同时,针对不同的警情实行分级响应。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或接到群众求助,指挥调度部门将根据案事件性质、紧急程度、所属区域等情况,梯次调度就近“快反”警力赶赴现场处置,确保响应快速、处置高效。6月份以来,全市街面巡控警力共及时解决群众求助810余起。(王威、陈龙)

关键词: 武汉公安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