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为何总陷入深深的无力感

为何总陷入深深的无力感
2022-06-27 19:21:52 来源:中华网湖北

中年危机,突然失控,人生碌碌无为,没有目标,所有的事情都会让我们深深陷入一种无力感,深感人生究竟有何意义。命中注定的宿命论也好,人定胜天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也好,都无法消除人生中或好或坏、或沉或浮、或喜或悲的种种因素,人生究竟为何来而,为何而去,没有人说得清。

陈丹青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人生没有意义”;季羡林也曾经说过,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

《人间失格》的作者,日本作家太宰治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因“生而为人感到抱歉”自杀身亡;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在撰写《南京大屠杀》的过程中饱受煎熬,因承受不了心里上的压力完成书稿后选择了自杀,但她坚信“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完成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她说“这对我而言不只是一个故事”,最终还是逃不过老师性侵带来的伤害选择了自杀。

罗曼罗兰在小说《约翰克里斯朵夫》里说:明知道世界上没有安慰可言,他就自己创造安慰。明知生活没有什么意义,他就自己创造生活的意义。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爱着的人或事,窗外飘着细雨,屋内品茗,静心阅读一本心仪的书就是对自己最宁静的慰藉;满足我们喜欢的人哪怕是他(她)最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愿,看到他(她)们开心的笑容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奔跑到大汗淋漓直至筋疲力尽,这一刻由内而外的释放就是对自己最完全的重塑。人生本就充满了不确定,每一次的收获更坚定了前行的步伐。

每天六七点钟的万家灯火洒满前方的道路,就如同点点星光点亮了回家途上每颗寂寞的心;每次失败过后家人与朋友的支持和陪伴融化了内心的坚冰,就如同大海般深沉而又博大的胸怀接纳了这颗无处安放的心;每一份善良的举动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就如同雨后破土而出的嫩芽被精心呵护使这颗心充满善意和感激。每一次的跌到或站立、泪水或微笑都有人分享、有人倾述、有人懂得,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这一生啊,既短暂又漫长,有无法选择的开始也有确定预知的结尾。有欢乐有痛苦;有成功或失败;有富有与贫穷,人世间的好与坏就好似一对孪生姐妹如影随形、如响应声,也正因为此,我们有生的希望、痛的幡然、爱的和煦和死的安详。

人生虽然无法选择,但是决定可以选择。人生既来之则安之,让我们用整个生命去拥抱自己的人生,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作者:高玲)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