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移动警企联手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

湖北移动警企联手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
2022-06-28 09:59: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移动警企联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湖北移动警企联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近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配合湖北荆州石首警方,成功处置一起电信诈骗案,保住了受害人30万元存款。

6月中旬,荆州魏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上海警方的人打来电话,说她涉嫌洗钱。同一时间,当地反诈中心收到高危预警,魏女士与疑似诈骗电话长时间通话。反诈中心立即与荆州移动沟通,将魏女士的手机号码报停。经民警调查,魏女士已将两张银行卡账号、密码告诉诈骗分子,但由于其手机被报停,无法接收网银交易验证码短信,诈骗分子无法转移其资金,两张银行卡内的30万元存款分文未少。

近年来,湖北移动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筑牢反诈“安全网”。组织专人专班进驻公安局反诈中心,配合公安部门24小时开展涉案线索快速查询;不断加强自身基础管理,规范新号卡入网流程,持续推进电话用户入网实名认证,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

为增强群众防范各类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湖北移动警企联动,进社区、进小区、进村组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PPT课件、宣传单页并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介绍各类网上购物赔付、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等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引导群众学习掌握反诈知识,在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牢记不会发生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他人谎言,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努力做到“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据了解,为服务高考考生,近日,湖北移动在黄冈、荆州等地组织了多场公益讲座,向高三学子介绍志愿填报的相关情况,为考生志愿填报出谋划策。同时,移动人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普及高考专题反诈骗宣传,揭露典型诈骗案例手法、讲解相关防范知识。

今年以来,湖北移动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提供线索并配合公安机关累计打击窝点8个,协助抓获犯罪嫌疑41人,缴获插卡集群设备13台,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图/文 王政)

关键词: 电信网络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