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再给孩子一次生命 父母分别捐出1颗肾脏给双胞胎女儿

再给孩子一次生命 父母分别捐出1颗肾脏给双胞胎女儿
2022-06-30 09:56: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手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手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武汉6月29日电 18岁的小茹(化名)和小怡(化名)是江西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去年不幸双双确诊为肾功能衰竭,父母毅然决定一人捐赠出一颗肾脏,救助两个女儿。今年4月和6月,两次活体亲属肾移植手术先后完成。

41岁的胡女士和其丈夫刘先生家住江西赣州,于2003年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去年7月,妹妹小怡出现脚痛、贫血、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不久后姐姐小茹也出现类似症状,两人经药物治疗多日不见好转。

被疾病困扰的姐妹俩被父母带去当地医院救治。一系列检查后提示,肾功能血肌酐560umol/l左右,有贫血症状,两人均被诊断为尿毒症(慢性肾病5期)、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

双胞胎姐妹在同一时期先后患重病,到底是什么病因?苦苦求证一个月后,基因检测报告提示:NPHP1基因突变,导致双胞胎姐妹肾衰竭。

经过3个月的腹膜透析等治疗,姐妹俩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已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去年12月,父母带着女儿们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寻求帮助。

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教授指出,肾单位肾痨(nephronophthisis,NPHP)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囊性肾脏病,该病主要在儿童期发病,临床症状多无特异性,常常表现为多饮多尿、贫血、肾衰竭等,尿检基本正常或者轻微异常,多数发展为终末期肾病。由于肾衰竭前往往无明显临床表现,早期难以及时确诊,很多患者就医时已发展为慢性肾衰竭。

看到女儿们日渐衰弱的身体,父母心如刀绞。一家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完成器官移植登记,等待肾移植机会。然而能够合适匹配的肾源有限,2个多月的焦急等待后,依旧没有音讯。

在与器官移植科邱涛副教授密切的日常交流中,这对父母了解到,亲属间肾移植不仅能减轻经济负担,还可以缩短等待时间尽快救治病情;同时亲属间肾移植安全系数相对更高,发生排异和其他并发症的可能性也比无血缘关系的异体肾移植要低。父母毅然决定:将自己的肾脏捐给女儿们!

目前“家庭内互助自救”模式的活体亲属肾移植,是我国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较好选择方式。

器官移植科根据一家4口人基因检测结果和疾病临床症状,论证了该活体移植方案的可行性及安全性:2个女儿因肾脏本身发育问题导致肾衰竭,而父母亲的肾脏结构及功能没有问题,同时女儿身体内环境良好,接受健康的肾脏不会出现肾病复发等问题。经过多轮考证,伦理委员会审核最终审核通过了活体移植方案。

考虑到小怡体内预存有针对母亲的群体反应性抗体,专家团队建议将胡女士肾脏捐献给大女儿小茹,小怡则接受父亲刘先生捐献的肾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医生和胡女士一家四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医生和胡女士一家四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按照手术计划,胡女士和大女儿小茹先进行肾移植手术。来医院陪护的刘先生,决定也将小女儿带在身边。“一家人总要整整齐齐。”

周江桥介绍,实施跨血型肾移植,需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脱敏”处理,清除受体小茹体内的血型抗体,达到血型抗体滴度标准满足手术要求后,再把母亲健康的肾脏移植到女儿体内。

今年4月19日,母女亲属肾移植如期进行。仅用时2个小时移植手术顺利完成,术后1周、3周后母女先后康复出院。女儿体内的移植肾运行良好,母亲的身体也无大碍。

眼见妻子和大女儿手术效果良好,刘先生迫不及待要将自己的一颗肾脏捐献给病情更重的小女儿。

6月21日,父女间肾移植手术开始。医生首先在腹腔镜下获取右肾,并延长了原本较短的供体右肾静脉,有效降低后续操作难度,在医护团队娴熟的手术操作下,父女间的肾移植手术也顺利完成。

“感谢父母、感谢器官移植科的医护人员!18年前父母给了我们第一次生命,现在我们在成人的时候,父母和医生护士又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要好好活着,回报父母、回报社会。”重获新生的小茹和小怡激动地泪流满面。(张沛、宁亚飞)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