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2022-07-01 13:02:00 来源:信息网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消费恢复提振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精神,进一步稳定餐饮消费增长,聚焦楚菜品牌创建,推动乡村振兴和楚菜产业链融合发展,营造社区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6月30日上午,由湖北省商务厅主办,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承办的“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启动仪式在省农科院社区广宏汇广场隆重举行。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洪山区人民政府、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代表出席并共同启动了开幕仪式。

餐饮业是稳定消费、活跃经济和惠及民生的重要行业,兼具经济、文化和民生三重属性,在刚性需求、高消费频次等特征下,是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有力支撑,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楚菜进社区活动通过展文化、展企业、展品牌等多种方式赋能楚菜产业发展,拉动餐饮消费,增强了我省社区居民的楚菜文化自信。

余学武副厅长在巡展中与参展企业、参赛选手亲切交流,并在致辞中强调“楚菜在我省消费市场中位居前列,实施楚菜品牌创建工程,是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重要内容。楚菜进社区活动是我省实施楚菜品牌创建工程的重要一环,省商务厅将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发展战略基点,强化政策引导,做优做强楚菜品牌,持续开展楚菜消费巡展活动,激发餐饮市场消费潜力,打造万亿楚菜产业”。

本次楚菜进社区活动共计持续7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以展促销,涵盖楚菜食材展、小吃展等众多展区,开展家庭楚菜(非专业)比赛、线上楚大厨团队视频教学、网红及美食主播开展线下探店等众多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云看展+拼技艺+尝美食+涨知识”一站式新体验,掀起了餐饮消费热潮。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武巡展)

云看展

数字赋能双线融合

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楚菜食材从田间到餐桌,本次进社区活动采用线下赛+展,线上直播+抖音带货相结合方式开展,线下传播覆盖社区10000多家住户。线下展由物业商户、楚菜食材展、湖北老字号和楚菜特色小吃展区组成,共计150多家企业,3500多个品种参展。活动期间,将通过荆楚网抖音官方账号面向全国观众直播现场,广大市民及楚菜文化爱好者可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云看展,并在直播间里通过主播与现场积极互动。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荆楚网直播)

拼技艺

家庭楚菜同台竞技

本次楚菜进社区活动同期举办了家庭楚菜(非专业)比赛,参赛选手均来自附近小区居民,经报名推荐进行同台竞技,参赛选手们各显身手,分别制作出24道家常拿手楚菜。本次比赛现场热烈,吸引了众多观众,选手们精湛的技艺比拼让观众们连连叫好,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经专业评委现场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8名。不仅提升楚菜在群众的知名度,也让更多居民知楚菜、学楚菜、懂楚菜,推广楚菜文化,加大了楚菜品牌宣传。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家庭楚菜比赛颁奖合影)

尝美食

特色食材一网打尽

本次活动上,蔡林记热干面、四季美汤包、老通城豆皮、老谦记豆丝、荆州锅盔、潜江小龙虾、田恒啟糊汤粉、恩施炕土豆等大家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湖北名小吃闪亮登场。珍满意肉圆子鱼圆子、蒸壹味毛铺土鸡汤、洪湖酱汁板鸭、湖北荆溪风干小白刁、当阳长坂坡菜籽油等湖北各地特色食材也齐齐亮相,市民们热烈参与,集聚在省农科院社区购买楚菜特色食材、品尝楚菜风味小吃。

学烹饪

楚菜教学大师亲授

为了进一步展示楚菜“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的特点,由卢永良、孙昌弼、涂建国、徐家莹等楚菜功勋大师领衔的楚大厨团队将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展示独具匠心的楚菜烹饪做法。花椒滋味乳鸽、掏鸭、一路柒牛骨头、糊辣基围虾、百合焗桂鱼、鲜椒棉花豆腐、椒香麻麻鱼、酥不腻五花肉、老妈牛板筋、恩施腊蹄髈焖小土豆、青花椒汁浸猪利、昭君豆腐、棒锤金汤虾片……全国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会百余道精致美味的楚菜。

“楚宴天下 惠民兴业”楚菜进社区首场活动隆重举行

活动期间,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还将联合本地网红及美食主播开展线下探店活动,通过大咖直播、短视频拍摄、抖友互动等形式,共同推荐湖北省内100家特色餐饮门店特色菜品及促销活动,助力企业疫后转型发展、提升本土企业及产品知名度、扩宽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