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武汉警方2022年已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02起

武汉警方2022年已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02起
2022-07-25 09:34:04 来源: 新华网

武汉警方2022年已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02起

图为警方通气会现场。新华网发 周继昌 摄

新华网武汉7月24日电(李晓笛、王钰涵、冯威)武汉市公安局23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共破获电诈案件2702起,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2262人,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73个,有力震慑电诈犯罪,全市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5%。

“电诈犯罪作案手段不断与时俱进,产生更具迷惑性的新型诈骗方式,不但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也更恶劣。”武汉市反电诈中心负责人胡小军表示,需重点警惕两种电诈手法。

“武汉警方梳理发现,近期有人专门针对网上教育培训机构退款人群实施诈骗,犯罪分子以可以办理退款为由,将当事人引导至刷单或虚假投资理财平台,引导其完成对应任务骗走钱财。”胡小军说。

胡小军表示,另一类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虚假征信类骗局,分为注销校园贷、清除不良记录两种情形。犯罪分子以影响征信恐吓受害人,然后通过有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功能的互动软件,指导受害人操作转款。

武汉警方2022年已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02起

图为警方查获诈骗公司的作案工具。新华网发 江欣 摄

“有些诈骗团伙伪装成科技公司,伪装性强。”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负责人介绍,7月初,东新分局梳理警情发现,辖区多名商户反映在武汉某智行科技公司免费领取POS机后被骗。

据悉,被骗商户只需交纳49元保证金就能收到一部POS机,但想要正常使用,还需交纳399元进行激活,且犯罪团伙在正规POS机中暗植激活程序,趁机骗取钱财。

7月14日上午,东新警方组织200余名警力展开集中行动,抓获涉案人员67名,查获办公电脑70余台、POS机4000余部,手机130余部。

“名称较为普通、经常变更办公地址、实际经营业务多为电话推销、无科技含量等,是此类公司的典型特征。”东新分局负责人提醒,还可以查询该公司是否涉及投诉、举报、司法案件等情况,综合研究识别。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