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挖出170万元赃款 武汉警方摧毁特大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挖出170万元赃款 武汉警方摧毁特大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2022-08-05 10:29:27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郝传琦

7月17日,湖北武汉警方摧毁一个打着高额投资回报的幌子、骗取中老年人钱款超1亿元的特大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全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扣非法所得800余万元。

6月下旬,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王家墩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党生接到居民刘某举报称,有公司以高额回报为名,专门骗取老人钱财。

原来,刘某与母亲张某聊天时,偶然听其说起一款“理财产品”,投资回报率高达320%。因为是邻居周某推荐,张某想都没想就投资了6万元。“固定利息返现、高额回报、老年人投资,这不就是典型的养老诈骗嘛!”刘某脱口而出。张某一听也慌了,在儿子的陪同下,前往该公司几经周折要回了投资款。

“家人的辛苦钱保住了,其他老人怎么办?”刘某看到王家墩派出所张贴的防诈宣传海报后,拨通了社区民警王党生的电话。获悉该线索,王家墩派出所副所长万成带队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李妈妈,您来啦!这些补品是我们公司馈赠优质客户的小礼品,您走的时候记着带走哦!”走进公司,只见前台一名工作人员正亲昵地挽着一名老人的胳膊说。会客厅内,身着职业装的“讲师”向围坐在桌边的老人讲解塑料垃圾的危害……

江汉警方迅速成立专班,经过缜密侦查,确定该团伙存在养老诈骗嫌疑,专班民警冒着酷暑赶赴四川、河南等地,展开侦查、抓捕工作。

专班民警调查了解到,7月1日,该犯罪团伙线上推广的App被相关部门下架,当天,该公司人去楼空,财务人员姚某销毁账本,清空办公电脑。7月4日,赵某、田某、何某等骨干成员潜逃。

专班民警迅速通过视频侦查展开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行4人从武汉驾车逃往安陆,后乘坐“黑的”向四川绵阳方向逃窜。掌握嫌疑人踪迹后,7月8日,专班民警连夜驱车赶赴绵阳,通过调取高速卡口监控视频,锁定“黑的”踪迹,却发现车内仅剩司机一人。

通过继续调取监控、多方搜寻,民警发现狡猾的嫌疑人中途换车从绵阳涪城区绕行进入射洪市,最终消失在当地一片城中村。城中村私房林立、人员复杂,民警克服炎热天气,实地走访调查,从近60栋楼房内排查锁定嫌疑人落脚点,经过近7小时布控,将何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随后,警方乘胜追击,又陆续将其他11名骨干成员抓获归案。

经审讯,何某交代了作案事实。“把钱装进保险柜,埋在老屋猪圈地底下了。”何某交代。

7月13日11时,专班民警奔赴何某老家安陆市巡店镇,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找到了埋藏赃款的猪圈。木顶的窝棚内,温度超过40摄氏度,狭小的猪圈里,门板、木条等废弃物堆成了一座小山。民警齐上阵,合力将杂物一一清出,却发现一层厚厚的水泥。“因为担心事情败露,我在藏钱处又浇上了一层水泥。”何某交代。

民警抡起锤子、斧头轮番开凿,20分钟后,水泥地裂开了一条缝。然而,破开水泥层仅仅是开始,何某供述保险柜被埋在近2米深的坑洞内,民警不得不用铁锹铲、钢筋撬……半小时后,保险柜顶部完整显现,民警又请来电焊工给保险柜焊上两个把手,这才顺利将柜子抬出并打开,里面的170万现金铺满了半间屋子。

此时,已是下午4时,专班民警来不及吃午饭,又直奔涉案赃车所在地。昏暗的地下室,一辆遮着车衣的商务车出现在民警眼前,扯开车衣,正是何某供述的一辆豪车。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公司超1亿元的营业额,大部分为诈骗老年人的非法所得。他们拿着“话术本”,打着养老服务的幌子,对老人嘘寒问暖,时不时利用小奖品、组团参观、公益演讲等小恩小惠取得老人信任。老人有的是在集市买菜、公园散步、下楼遛狗时“偶遇”营销人员,有的则是熟人介绍。所谓的“金牌讲师团队”的“讲师”不过是从社会上招募的几名伶牙俐齿的销售人员;三天两头给空巢老人“送温暖”的代理们,表面嘘寒问暖、甜言蜜语,实则虎视眈眈地盯着老人们的“钱袋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