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湖北年货市场人气旺 “土特产”里有大文章

新春走基层|湖北年货市场人气旺 “土特产”里有大文章
2023-01-17 09:40: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

年货节里年味浓。人民网 周雯摄

人民网武汉1月17日电 (周雯)土鸡汤、土鸡蛋、土猪肉……1月16日,在湖北优质农产品年货节上,“土特产”展销台前围满了前来打年货的市民。春节临近,年货市场人气旺,新春烟火气十足,记者走访发现,越是“土”和“鲜”的农产品,越受到市民追捧,“土特产”里蕴含着乡村振兴大文章。

新春走基层

鲜活有机鱼。人民网周雯摄

16日下午,记者在年货节现场看到,10斤重的鲜活有机鱼被装进了密封的袋子里,袋里还装满了水。“这是昨天才从水库里捕捞出的有机鱼,水也是水库里的,密封袋通过抽氧,活鱼可以存放3到4天。”湖北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参展只带了14条出来,刚摆出来就被预定了5条。

新春走基层

洪山菜苔制成的捧花吸引市民驻足。人民网周雯摄

“土蜂蜜、土鸡汤、洪山菜苔,没一会儿工夫就买了三样,花了200多元。”1月16日下午,正在武汉楚河汉街逛街的市民王成被这里举行的年货节吸引,不一会儿就拎着大包小包。他说,“土特产”是每年年货里最不可或缺的,如今,线上线下买都十分方便。

新春走基层

土蜂蜜热销。人民网周雯摄

“不仅积极参加各种线下展销活动,今年女儿和女婿准备在电商平台上做一些直播推广。”京山京源堂蜂业老板杨华一边忙着给顾客介绍各种蜂蜜不同的功效,一边给记者介绍情况。做了几十年蜂蜜的杨华感叹,现在直播带货给不少农户带去了真实惠,藏在深山里的农货被越来越多人喜爱。

有了“流量”加持的“土特产”,真正实现了从“卖不动”到“不愁销”的逆袭。而预制菜的兴起,更是让“土特产”变成了乡村振兴的“香饽饽”。

“土鸡汤80元一罐,回去直接热着就能喝。”在年货节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销售“土鸡汤”的展台围满了人。“土鸡熬制加工后罐装,方便储存和送礼,没一会儿工夫就卖了几十罐。”展台前销售“木兰百花鸡”的工作人员介绍。

新春走基层

青砖茶制成的奶茶受追捧。人民网周雯摄

在赤壁青砖茶展台前,用青砖茶制作的奶茶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茶味浓郁、奶味香甜,没想到古老的青砖茶能碰撞出这样的新花样。”正在购买青砖茶奶茶的陈女士连连称赞,展台前用青砖茶制成的各种包装新潮的产品也受到市民围观。

即食土鸡汤、龙虾预制菜、香菇罐头、橙皮零食……在年货节现场,各种土特产“摇身一变”成了包装精良的预制菜、即食食品,受到了市民的追捧,农产品产值在融合发展中发挥着乘数效应。

近年来,湖北省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影响显著提升,农业产业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农民嵌入产业链,收入稳步增加。“土特产”大文章里,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