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2023-01-28 09:25:16 来源:新华网

新春佳节到,世间团圆时。在2023年春节,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桂乡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崔宝蕾不但实现了和妻子女儿的团聚,还吃到了一千公里之外妈妈亲手包的饺子,他觉得自己是这个春节最幸福的人。

1月18日(腊月二十七)中午12点30分,桂乡大道消防救援站的餐厅里,挂满了新春“福”字。春节坚守岗位的20多名消防员围坐在一起吃午饭,有说有笑,很是热闹。“来来来,大家举杯。在过去的一年,大家都辛苦了!新的一年到了,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干杯!”作为消防站站长助理,崔宝蕾端起手中饮料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崔宝蕾一家四口在咸宁实现新春团聚。新华网发

这时候,一位女士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从紧挨餐厅的厨房走了过来。“宝蕾,来尝尝家乡饺子,这是咱妈和我包的。”听着熟悉的声音,正在埋头吃饭的崔宝蕾抬起头,看到了一张亲切的笑容,瞬间眼中泛起了泪花。眼前这位端着饺子的女士,正是她日思夜想的妻子高秀娟。

“你怎么来了?”“你说今年春节值班不能回家,我和妈商量后,就决定过来陪你过年。事先没有告诉你,想给你一个惊喜。还有一个惊喜呢!”

餐厅的门打开了,一个大女孩牵着一个小女孩走了进来,直奔崔宝蕾。“爸爸,爸爸,新年快乐!”崔宝蕾一看,原来是自己的两个女儿。他一把把两个女儿搂在怀里,三张脸紧紧贴在一起,餐厅里顿时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一次跨越一千公里的团聚。崔宝蕾今年39岁,老家在山东临沂莒南县,今年是他在湖北当消防员的第21个年头。崔宝蕾和妻子已结婚11年,生有一对女儿。由于工作性质原因,越是节假日,消防员越忙碌。结婚11年来,崔宝蕾只回老家过了两次团圆年。原本计划今年春节休假回家陪妻儿过年的他,因临时有任务只能取消了计划。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崔宝蕾的家人在山东老家为他包饺子。新华网发

家中,崔宝蕾家人正在等着他回去。崔宝蕾的小女儿出生于2019年,至今还没和爸爸一起过过春节。听到崔宝蕾不能回去的消息后,崔宝蕾的妈妈和高秀娟商量:“宝蕾工作重要,咱不能拖他的后腿。要不你带着孩子们过去,和宝蕾过个团圆年。”

几年没见到儿子了,崔妈妈也很牵挂儿子。她知道儿子最喜欢吃饺子,特意和家人包了饺子,煮熟后经过包装,带去给儿子吃。除了饺子,崔妈妈还准备了炸好的花生米、鸡胸肉及山东煎饼等儿子喜欢吃的食物,都一一打包好。随同打包的,还有高秀娟亲手为丈夫绣的鞋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穿上我做的鞋垫,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高秀娟说。

1月17日(腊月二十六),高秀娟早早就开始整理行李,大箱小包装的满满当当。牵着两个年幼女儿,12点40分,高秀娟从莒南县家里出发去临沂东站。15点41分,她们从临沂东站登上火车,踏上了咸宁过年之路。18日7点17分,高秀娟到达咸宁,经过10多个小时的辗转,她终于到达了桂乡大道消防救援站。到达消防救援站后,高秀娟并没有惊动还在执勤的崔宝蕾。她稍事休息后,就忙着把饺子加热,希望午饭时丈夫能吃上热乎乎的饺子。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崔宝蕾和女儿张贴“福”字迎新年。新华网发

家人的团聚,让崔宝蕾的脸上每天都荡漾着笑意。执勤下班后,他们一家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1月21日除夕夜,崔宝蕾一家人贴对联、挂灯笼,将他们在消防站的临时的家装扮一新。“爸爸,把福字再贴高点……”女儿指挥崔宝蕾。“遵命!”一家四口沉浸在新年欢乐之中。

然而,除了团聚,这个春节崔宝蕾还要忙碌自己的工作。除夕夜21时48分,咸宁市一小区6楼房子发生火情。接警后,崔宝蕾与队友们迅速前往处置。21时52分,消防员到达现场,马上开展作业。经过紧张操作,22时27分警情处置完毕,确认无复燃可能后,他们收整器材归队,无人员伤亡。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春节期间,崔宝蕾处置警情。新华网发

22日0时14分,咸安区高桥镇下岭村23组房子发生警情。接警后桂乡大道消防站出动两辆消防车、10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处置,崔宝蕾随同前往。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迅速进行扑救,同时第一时间抢救煤气坛。2时48分火警处置完毕,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消防站收整器材归队,无人员伤亡。

高秀娟说,2023年是她第二次来咸宁过春节。第一次是在2016年,当时她是带着大女儿来的。那一次也是在半夜的时候,警铃一响崔宝蕾就出警了,她只好从窗户上远远看着消防车走远。这次来,又看到的是丈夫忙碌的身影。“每次出警,都有点担心,希望他能平安回来。”高秀娟说。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崔宝蕾为家人做年饭。新华网发

虽然两地分居,一年见不了几回面,但高秀娟并没有怨言。她说,结婚10多年来,自己对崔宝蕾已经非常了解。“他是个很实在的人,对工作认真负责。他能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拼命,就一定会对家人好,对家人负责。我虽然辛苦一点,但心里很踏实。”

据介绍,崔宝蕾从18岁开始当消防员,已参与灭火救援4000余次,火灾现场营救300余人;参加抗洪抢险4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60余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优秀士兵7次,多次被评为先进。

新春走基层|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团圆

崔宝蕾辅导女儿学习。新华网发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