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梦

湖北: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梦
2023-03-17 09:42: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仙人桥村,全村国土面积16.79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6912亩,耕地面积1304.75亩,海拔1300米左右,具备种植烟叶的优良条件。

在仙人桥村,驻扎着一支巴东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坚持“以村为家、以民为亲”,入户走访摸排信息、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共同研讨探索出路。

在进行走访后,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主要以种植茶叶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有限。为切实提高村民收入,驻村工作队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结合仙人桥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充足的耕地等优势,协助村民流转土地,鼓励村民种植烟叶。

但因仙人桥村外流人口多,留守人口平均年龄较大,他们有的不想种、有的不敢种,这一时又成了驻村工作队的难题。工作队正发愁时,他们听说了贾继旺的经历,及时与贾继旺取得联系,了解到他一直在种植药材,但因近几年市场不景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知如何是好。工作队鼓励他带领村民种植烟叶,共同发家致富,在工作队的鼓励下,贾继旺创办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自己种和号召村民一起种相结合的方式,为盘活仙人桥村土地资源、增加村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合作社种植烤烟面积达150余亩,收入50余万元,村民看到了盼头,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一起种烟。贾继旺表示:“2023年,希望可以把合作社的种烟面积扩大到300亩,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获益,为乡村振兴做出新农人的贡献。”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巴东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种植计划向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倾斜,助力官渡口镇核桃园、盘溪槽、溪丘湾乡仙人桥3个村种植烤烟2852亩,带动烟农126户,实现稳定增收987.44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巴东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全县1733户脱贫户,种植烟叶2.5万亩,实现收入10464.42万元,进一步巩固了产业脱贫攻坚成果。(王帅、阮劲松)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