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十一届湖北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公布33所省属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十一届湖北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公布33所省属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2022-05-10 09:40:0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10至12月,湖北省委第一至十一巡视组对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警官学院、三峡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科技学院、黄冈师范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湖北开放大学、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共33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

2022年3月中旬,省委11个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高校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摘要如下。

湖北大学

主要问题: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对解决学校发展空间不够等重大问题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不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性还有差距,专利转化率较低;校园安全工作存有隐患,对校园电信诈骗风险防范预案不足,防控不够得力;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有短板,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政治基础,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武汉科技大学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服务保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不足,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教育评价改革不够彻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欠缺;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财务和资产管理不严格,项目建设问题突出,后勤等重点部位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班子建设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未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和部位的廉洁风险防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湖北工业大学

主要问题:发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不充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有偏差,高水平学科建设力度不够大,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不佳;思政课、师德师风建设不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紧盯重点领域监督不够,招标、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力;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对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持续强化整改责任,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武汉工程大学

主要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决议事项跟踪落实不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对网络意识形态重视不够,阵地管理有漏洞,履行保密工作责任不实;管党治校不够严格,压力传导层层减弱,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克难攻坚韧劲不足,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化工及相关学科特色优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抓好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武汉纺织大学

主要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薄弱环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缓慢,特色优势学科精品意识不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力度不大;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较慢,思政队伍建设有不足,师德师风建设有弱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弱化;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完成,巡视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整改意见: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加强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监督教育管理。统筹推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湖北中医药大学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医教研产校院融合推进缓慢,对附属医院管理缺位,学校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阵地管理把控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力,财务管理不严格,医疗器械、药品招标采购不够规范,后勤、基建项目问题突出,国有资产监管不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医教产研协同,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资产管理、附属医院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提高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能力。完善整改长效机制,高标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武汉轻工大学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政策不主动,学科建设提质进位不够,科技创新力度不足,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不力,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平安校园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工程建设监管缺失,政府采购不规范,课题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担当作为不够,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部分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积极作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校“两个责任”,坚决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补齐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强化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武汉体育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力,办学定位凸显“+体育”与“体育+”的特色不够鲜明,“双一流”建设层次不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日常监督虚化弱化,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建较为薄弱;巡视问题整改反弹回潮,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采取有力举措改变基层党建薄弱现状。压实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整改成果。

武汉音乐学院

主要问题:党的政治建设弱化,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偏差,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不力,思政课、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纪委监督责任有缺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力,艺术考级、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决策能力有待提升,执行干部任用程序不严格,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定。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湖北美术学院

主要问题: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有欠缺,学院发展定位不够清晰,传统优势学科较全国同类学校有较大差距,学校发展质效不高,人才强校抓而不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不健全,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不规范,内控体系不健全;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求稳有余、开拓不足,群众满意度不高;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把准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等计划,大力气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实现争先进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头雁”作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主要问题: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有差距,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缓慢,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教师教育学科发展有弱项;思政队伍建设弱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漏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财务和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力;领导班子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巡视、审计反馈少数问题边整边犯。

整改意见:坚持应用型大学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基础教育和经济发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努力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政治自觉,统筹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见效。

湖北经济学院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推进省级“双一流”建设不够有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师德师风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管党治党不够有力,资产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维护师生利益不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及监督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夯实“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选好配齐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坚决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湖北警官学院

主要问题:政治建警办学思想树得不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民主集中制执行乏力,推进公安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大,实战化教学改革推进缓慢,服务公安一线有欠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师德师风教育管理缺失,学生警务化管理不严;从严管党治警意识不强,监督执纪不严,侵害学生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乏力,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找准公安高等教育和大学教育契合点、切入点,在“改善办学条件,培养人才队伍,深化实践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扛牢党建主责,强化党建引领,严格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峡大学

主要问题: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差距,破“五唯”综合改革不到位,学校内涵式发展成效不明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思政队伍配备不全,思政课建设有欠缺,校园安全整治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破解难题能力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员发展工作有欠缺;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管党治校制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地。

湖北民族大学

主要问题: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谋划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有力,本科教学核心竞争力不强,学科重组推进缓慢,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工程项目、科研经费管理、校企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侵占学生利益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担当能力担当精神不强,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本科教学和学风建设,推动学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强化管党治校责任落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入纠治“四风”。强化政治担当,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管理,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各类问题集成整改。

湖北科技学院

主要问题:党委议大事、抓大事能力不强,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不特、优势不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缓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思政课程质量不高,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校纪委日常监督乏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攻坚克难精神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乏力,师生党支部建设有短板;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个别问题屡改屡犯。

整改意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发展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务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校纪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黄冈师范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史学习教育抓得不紧不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够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学生培养工作有差距;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风险防范工作有弱项;落实管党治校责任不严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强,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担当,抓好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的监督管理,做实日常监督。提升政治能力,优化领导干部结构,及时选优配强干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扛起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荆楚理工学院

主要问题: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不够有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到位,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思政课建设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担起整改责任,切实推进问题全面整改。

湖北开放大学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重大决策推进不力,议事决策职责不清,教育品牌打造不力,高层次人才较为匮乏,对基层电大办学指导缺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有缺失,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教育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开放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建设。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长效机制。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教师培养质量和配备有待加强,“双师型”教师占比不达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扎实,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抓得不严,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还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基建等重点领域监督缺失;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担当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执行不严;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意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四个服务”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培养和配备。强化政治担当,推进管党治党,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夯实政治基础,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的质量水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差距,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薄弱环节,服务发展能力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三全育人”重点任务未完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日常监督偏松偏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领导班子决策决断不及时,克难攻坚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整改意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高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双高”建设和综合改革推进不够有力,特色办学和基础建设亟待加强,师资队伍力量不足、质量不高,面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攻坚克难不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欠缺,执纪问责宽松软,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大,“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执行干部选用政策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部分问题纸上整改、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树立攻坚克难意识,研究解决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学院“双高”建设进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大力纠治“四风”问题。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主要问题:党委把方向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管理不够严,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不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实,监督执纪程序不规范,执纪问责宽松软,招标、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力;推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执纪、抓早抓小,坚决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提升政治能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持续加强各类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教学改革推进缓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有差距,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化不够,学科建设成果不够显著;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舆情监管缺失;管党治校不够严实,重点领域廉洁问题较为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规范;巡视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整改意见:强化政治责任,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全面从严、彻底从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整改机制。

长江职业学院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不够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内部治理体系不健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工程建设不规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落实政治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够主动,服务社会能力偏弱;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教风学风抓得不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校纪委监督不够有力,采购招标、财务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能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刻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加快“双高”建设步伐,努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学纪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主要问题:政治建设意识不够强,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有差距,推进艺术职业特色办学有差距,教育评价改革进展缓慢,教师队伍建设薄弱,教学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未压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抓落实和执行的能力不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立足职业教育定位,突出艺术办学特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严格教学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的管控和预防。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江汉大学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不力,“四新”建设推进不够,“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科研成果不明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足,内涵式发展质量不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权力监督制约不够有力,日常监督不实不细,执纪问责不及时,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人事代理问题较为突出,干部轮岗交流不及时,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执行不到位;部分巡视反馈问题未完成整改。

整改意见: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突出领军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开展干部人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武汉商学院

主要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识树得不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商科学校特色不鲜明,专业设置和调整不够科学,应用型学校转型不充分,科技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双师型”教师占比较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较弱;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制度建设滞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作风建设还存有差距;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员发展结构不优。

整改意见:紧扣突出商科学校办学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深化科教融合。夯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干部人才队伍谋划,推动基层党建与教学、思政、安全等工作紧密结合。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展缓慢,推动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不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足,风险防范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不健全,廉洁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欠缺,选人用人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部分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巡视反馈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政治担当,立足职能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深化教育改革不够,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基础薄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不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乏力;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日常监督不够严实,执纪问责不到位,招标采购领域问题多发;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不到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思政队伍建设有差距,思政课建设有欠缺,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班子建设不够有力,主动作为有差距,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内控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各类问题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有关要求不够深入,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传统优势专业发展较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全方位育人合力不足,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一岗双责”不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财务管理存有漏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建抓得不实;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度,积极创建“双高”院校,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工作统筹,扎实推进各类问题集成整改。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