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专访中共鄂州市委书记孙兵

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专访中共鄂州市委书记孙兵
2022-06-20 09:44: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在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就“如何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如何‘靶向发力’为基层减负”“基层减负、社区治理方面有哪些新突破”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近年来,鄂州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鄂州样板”。

人民网: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那么鄂州是如何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孙兵:鄂州市委牢牢把握“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是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原则,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城乡社区治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坚持“战疫”和补短板并举,把疫情防控作为基层治理的“检验场”,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市委“一号文件”,同步制定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13个配套文件,构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1+N”制度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二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整合街道、社区、下沉单位三方力量,全面建立区域化党建“五级组织架构”,建立社区“大党委”33个、网格党支部234个、楼栋党小组711个,选聘党员中心户2387人;完善共建联建机制,签订共建协议书161份,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1537个,落实共建项目750余个,形成“党建资源共享、特色活动共办、难点问题共解”格局;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蹲点社区制度,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全市27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小区治理等工作。

三是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鄂州投入1.5亿元,按照“1+9”功能和打造“15分钟服务圈”要求,统一规划设计,采取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腾退、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方式,对调整后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分批次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市33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提档升级,社区服务场地平均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

四是城乡社区治理队伍不断壮大。积极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聘为事业编制人员,2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岗位待遇。建立社区工作者“四岗18级”薪酬体系,人均年报酬5.7万元,比之前增长近一倍,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积极性。社会组织队伍日益成熟,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政府购买服务、降低注册登记门槛、探索成立联合会等举措,大力发展本土社工队伍。目前,鄂州市已经注册登记了正阳社工、伟创社工、嘉和社工等专业社工机构26家。不断加强对社工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全市社工人才总数达到833人,持证社工人数达到309人。

五是城乡社区自治活力有效激发。近年来,鄂州以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抓手,发动居民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大力实施社区服务、物品、空间“共享+众筹”和社区共享公益金、数据、城乡互补六大行动,动员全龄居民、全属部门、全域行业、全类资源参与基层治理,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等已经逐渐形成品牌。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选举实践,开展以村(居)民需求为导向的民主协商实践,推动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协商工作格局。

人民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减负的话题已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请问在基层减负方面,鄂州出台了哪些措施,具体是如何做的?

孙兵: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依法厘清社区工作职责,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切实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出台社区工作“四项清单”,实施清单减负,对随意安排社区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制定《关于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实施方案》,为社区工作事项准入设卡。借鉴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按照“一窗受理、一键进入、一人全办、一网通办”的要求,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用科技的手段为社区减负。目前,凤凰街道菜园头社区上线试运行智慧社区平台,结合鄂州“双吹哨、双报到、双认领、双考核”“公益积分”等特色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并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提能“一月一训”,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实操能力。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补贴制度,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以考促学,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水平,从而提高服务效率。

人民网:鄂州花湖机场即将正式投用,鄂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目标,鄂州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请问,“十四五”时期,鄂州在社区治理方面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孙兵:“十四五”时期,随着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建设、以及花湖机场建成投用,鄂州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将面临更多新挑战和新机遇。下一步,鄂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鄂州城乡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一是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功能,聚焦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村(社区)下沉;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便利化;强化安民服务功能,健全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提升村(社区)平安建设能力水平。优化完善政务自助便民服务网络布局,提高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

三是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将城乡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力争实现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超过10%,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0%。

四是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覆盖。开发建设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高智慧社区治理效能。

五是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岗位薪酬制度并实施动态调整,持续深入加强社区服务人才培训管理。

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