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农作物及畜禽养殖关键期 湖北各地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农作物及畜禽养殖关键期 湖北各地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2022-08-04 10:18:49 来源:湖北卫视

眼下正值水稻等农作物及畜禽养殖的关键期,湖北各地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连日持续高温让湖北多地水稻、玉米等作物旱情严重。在随州,日平均气温连续多日超过36℃,影响水稻幼穗开花,当地近两周已组织三次人工降雨。

随州随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胡涛:“通过多次人工降雨后,旱情得到了缓解,目前正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对中稻田普灌一道水,深度达到8到10厘米,起到深水护秧抵御高温的作用。”

高温还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带来不利影响,容易引起畜禽热应激,带来采食量减少、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十堰房县建立了一名专业人员对接五户养殖户的帮扶机制,一周内至少每家帮扶6小时,精准指导养殖户科学抗旱。

十堰房县尹吉甫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王林:“高温季节做到防暑降温,指导农户羊群要有好的饮水,指导羊栏建设做到四面通风降温,搞好疫病防控。”

不少鱼类养殖场的水温也达到了适温上限。湖北多家渔业养殖场采取增添供养机、遮阳布等方式帮助鱼儿清凉度夏。在宜昌枝江,养殖场不仅抽取井水调剂水温,还给鱼儿喂养避暑的中药进行防暑。

宜昌楚鲟渔业公司董事长向涛:“又打了两口井,通过井水来降温,原来没用井水的时候(一般)水温会达到27度到30度,目前最高温度只有22度左右。”(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张项青 周科屹  枝江台 房县台 责任编辑 郑淑俊)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