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建大、并中、减小 湖北持续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

建大、并中、减小 湖北持续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
2022-08-12 09:54: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8月10日,水利部召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湖北在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多年来,湖北全力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提出的“千吨万人”规模化供水在全国广泛推广,探索的“建大、并中、减小”理念,被水利部确定为“十四五”农村供水建设要求。

湖北省农村供水工程数量从2015年的100.3万处,减少至目前的22.9万处,其中规模水厂814处,服务78%的农村人口。“十四五”时期,还将规划建设各类供水工程561处,可惠及2058万人,力争将规模水厂服务农村人口提高到85%。

“十四五”头三年,重点实施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改善1000万农村人口供水水平,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改善471万人。管理上重点深化体制改革,推行以城带乡、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等管护模式,湖北省已有25个县市实现城乡统管,23个县市打造智慧供水平台,308处水厂实现关键参数动态监测、全要素智慧管理。

湖北省直有关部门分工明责,省水利厅建立厅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各地完善工作协调机制,落实项目、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筹资48亿元,其中省级财政4亿元,市县财政10亿元,申请债券、贷款及融资34亿元。与国开行等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各市县预期贷款需求46.2亿元,已签约13.09亿元。将三年补短板项目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实事项目清单”,纳入省政府督查范围,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等考核。(谢奇)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