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多方参与湿地与候鸟保护 护航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

多方参与湿地与候鸟保护 护航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
2022-11-11 09:38: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10日电 (王郭骥 张沛)11月9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保护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近300位国内外专家参会。

多方参与湿地与候鸟保护 护航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

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武汉是其最南端越冬繁殖地。雷刚摄

论坛旨在达成湿地公约保护与合理利用湿地尤其是迁徙水鸟栖息地的要求,提出加强迁飞区相关研究,建立东亚-澳大利西亚网络论坛,加强亚太迁飞水鸟的多边合作。多个国际组织和领域内专家分享了全球各迁飞区保护经验与做法,也展示我国由多方参与湿地与候鸟保护进展和成就。

武汉湿地面积多达16.2万公顷,是全球9条候鸟迁飞路线中最繁忙的一条——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中转站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只候鸟来此休养生息。2022年3月,武汉市观鸟协会发布的青头潜鸭数据已由2017年的263羽增加为401羽。

知名湿地与水鸟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高级顾问雷刚带来了湖北青头潜鸭保护案例的分享,青头潜鸭主要分布在中国,在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目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2019年起,WWF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共同发起武汉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以就地保护,栖息地保护优先,重视生境营造,努力保护和营造更多适应青头潜鸭的栖息地。3年多来,多个机构相继加入青头潜鸭保护工作,在主管部门的引领下,青头潜鸭群体出现扩散,湖北多地发现青头潜鸭群体,其种群数量上升,分布地点增多,青头潜鸭保护实现民间保护先行,政府政策倡导,全民关注取成效的可喜局面。

据了解,为更好的保护四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中国认定了29处国家重要湿地和1021处省级重要湿地,建设了2200余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和为数众多的湿地保护小区,几乎涵盖了迁飞区上所有的关键节点。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