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武汉江夏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武汉江夏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2022-12-13 09:48:09 来源:新华网

近日,武汉市江夏区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五区战略”、加快推进“一示范四先行”,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据了解,《意见》包含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赋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精、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和组织实施5大部分,33条举措,满满的政策干货、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最高补助达到3000万元。

“政策红包”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意见》提出,要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对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和生物技术(含现代农业)、现代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对主导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技术先进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其研发投入在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区级按其研发投入的6%给予补贴;其他产业领域的同类企业,区级按其研发投入的4%给予补贴。企业年研发投入5000万元以下不低于100万元的,最高支持金额达到50万元,研发投入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的,最高支持金额达到100万元。

武汉江夏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熊利兵 摄

《意见》提出,要支持企业承担重大项目,对企业独立或牵头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部门资助的各类科技项目,分别按照国家、省、市拨付金额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补金额达到300万元。对引进由院士、知名专家引领的科研成果,并在辖区落地转化的,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奖励。

《意见》提出,要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对依托区内企业、高校院所为主体,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科技创新平台,一次性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

《意见》提出,要建立创新转化体系,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省、市自主创新产品企业,给予单个获奖产品10万元、5万元奖励。

“真金白银”奖励企业转型升级

《意见》指出,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技改)力度,对企业生产性设备投资200万元—500万元的,按照设备投资的6%进行补助,生产性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的8%进行补助。

《意见》指出,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亿元以上,且生产性设备购置、改造投资及研发费用在2500万元以上,按照项目实际完成生产性设备购置、改造和研发投资额的8%予以补助,其中,项目申报单位当年主营业收入在5—10亿元的,补助总额达到800万元;当年主营业收入在10—20亿元的,补助总额达到1500万元;当年主营业收入在20—30亿元的,补助总额达到2000万元;当年主营业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补助总额达到3000万元。​

武汉江夏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建设中的海康威视产业园。新华网发 朱熙勇 摄

《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对牵头建设综合型二级节点的企业,区级给予200万元补贴。对新认定为全球灯塔工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为市级标杆智能(链主)工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为市级智能化改造的示范项目,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意见》提出,鼓励企业“拔尖”,对于首次进入权威机构发布的国内外数字经济百强、全国软件百强、全国互联网百强、全国电子信息百强、全国区块链百强的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区级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此外,《意见》对鼓励企业开发优质工业APP、支持企业上云、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鼓励开展“揭榜挂帅”等方面均明确了奖励办法和鼓励措施。

“干货实料”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意见》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对中小微企业按投资强度及税收等要求,可申请专项资金,额度达到40万元;对企业营收规模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40万元、50万元、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区外迁入江夏区规上企业进行奖励,搬迁费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意见》指出,要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对认定为省、市级小微企业园的,给予运营团队最高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省、市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的,再给予运营团队最高2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创建区级现代工业园、科创小微园,对被评为三星、四星和五星的,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亮点频出,政策明确具体。比如:对创建的国家、省、市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按照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标准予以1:1配套奖励,奖补力度为全市最高;在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技改申报门槛更低,满足200万元即可享受补贴;在支持企业上云方面,江夏区提出对于服务本地工业企业30家以上的云服务商,每家按照上年度服务收入的10%予以奖励,最高达到200万元,惠企力度更大。

“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体现了江夏区支持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江夏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出台,是推动《江夏区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落实落细之举。(王夫之、熊利兵、夏可静)

武汉江夏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湖北江夏实验室。新华网发 柳斌 摄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