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湖北宜都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闭环机制

湖北宜都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闭环机制
2022-12-13 09:4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2日电(陈文双、李广操)近年来,宜都市委聚焦“谁来抓、抓什么、怎样抓”三大核心环节,积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2022年,宜都跃居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第68位,实现挺进全国70强的目标。

四张清单促责任落细落实

如何根据宜都实际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两次联席会议破解了这个难题。

2020年5月,宜都召开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次联席会议,12个相关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仅用了1小时的时间就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2个方面51项重点工作敲定。2020年8月,宜都又召开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二次联席会议,33个相关部门对《市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市委常委会落实党政同责工作清单》《市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三张工作清单178项履责要求进行研讨,收集意见建议85条。

通过两次联席会议,敲定了“四张清单”,具体明确了市委、市委常委会和市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了”的具体事项。

此后,宜都市每年通过联席会议研讨主体责任清单,听取清单落实情况汇报,及时化解了责任落实方面的“疑难杂症”,形成横向协同、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促进市委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提醒、督导、通报催生“翻身仗”

如何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宜都市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导反馈意见书、专题通报倒逼责任落实。

对于下级党组织如何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宜都市委主体责任办会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函,予以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同时,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并下发督导反馈意见书,促进正确履责、依规履责。

“这次督查发现,交运局在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制定和落实、对下级党组织调研督导、宣传教育等方面都落实很好。”在交运局会议室,督查专班人员跟交运局党组反馈到。听到反馈,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桦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总算打了个翻身仗。

从2020年11月5日宜都市纪委下发《关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通报》,到2022年11月2日专项督查的现场反馈,经过两年时间,交运局已扭转了曾经的工作局面。

“去年12月16日,市委书记谭建国到我局调研,跟我们说,主体责任落实怎么样,要拿出‘度尺’量工作。”交运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雪峰回忆说。一年来,交运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到二级单位调研,既帮助二级单位找问题,也收集对局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的良好氛围。同时,全力推进“1011”党建模式创新,打造10个特色支部,锻造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纪律严的交通运输队伍,并通过寓“廉”于行打造清廉交通专线,推动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次调研引出服务窗口大调整

2022年6月8日下午,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来到陆城街道驿马冲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老党员杜德益反映:“我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个房产证,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先去三楼什么超市去录数据,再到一楼来办理,我上去了又没找到那个办公室,跑上跑下半天都没搞好,要是都在一楼办理就好了。”

听了老人家的一番话,谭建国书记现场表态,让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现场调研,就规范窗口设置,服务关口前移、优化认证方式等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切实措施。

针对杜德益反映的问题,宜都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开展“一窗通办”改革,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全面优化调整,打破部门限制,将原在一楼、四楼6个服务区37个窗口调整为一楼20个通办窗口,将三楼中介超市调整到一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培训选用20名业务能力优、服务意识强的窗口服务人员,无差别平行受理全部事项,有效解决窗口办件忙闲不均、群众办事跑多个部门窗口的问题。

据悉,为全面了解全市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宜都建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调研督导工作机制,每年由市级领导带队到党建联系点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及时分解、推进、解决。今年,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宜都市35名市级领导收集问题61个,已解决41个,破解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此外,构建“联动协调、调查研究、提示提醒、督导检查、责任追究”五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闭环。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